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强生收购嗳呵之销售渠道篇大猜想

2013.01.17 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陈妙钿

自嗳呵8个亿被强生收购的消息爆出之后,业界表示热切关注。嗳呵被卖之后的命运,以及强生对嗳呵的态度,则成为嗳呵代理商最关心的问题。

自嗳呵8个亿被强生收购的消息爆出之后,业界表示热切关注。嗳呵被卖之后的命运,以及强生对嗳呵的态度,则成为嗳呵代理商最关心的问题。

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嗳呵年回款达到4.8亿元,尤其是在专营店渠道增长迅速,如此卖掉,着实可惜。然而,嗳呵代理商和终端店的问题谁来善后,远比可惜来的更让人揪心。有代理商猜测:“嗳呵在一片惋惜声中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甚至有可能从专营店消失”。从强生对嗳呵原团队的取舍也可以看出,嗳呵原来运营专营店渠道的团队并没有被保留,强生收购嗳呵后,会放弃专营店渠道吗?

代理商已“断粮”4个月

新浪微博网友“e业T”表示可惜:“嗳呵是一个发展迅猛的品牌!貌似现在交接阶段不能进货,强烈关注代理商问题。”

记者致电嗳呵北方某省级代理商Y,Y表示:“何止是交接期间不能进货,已经连续四个月进货不畅,前三个季度任务完成都很顺畅,但从第四季度开始,嗳呵所有畅销系列都断货,

据传已经停产,没法跟200多家客户交代,2012年120万的任务量是完成不了了。”

2001年6月Y接手嗳呵品牌,Y称嗳呵是一个很好的品牌,一年时间内开拓网点200多家,增长非常迅速,卖掉非常可惜。

“大约45%的产品都卖不掉,好的畅销品又断货,市场受影响状况非常严重。但是目前也找不到人来管这个事情。”听闻自己所属的儿童事业部原班团队已被强生放弃,Y自嘲“成了没人管的孩子”,对自己的代理命运表示担忧。

某终端店主调侃:“很多国内品牌商喜欢恋爱和婚姻来比喻渠道商之间的关系,其实无论做的得用心,一旦有朝一日被卖掉,本土品牌伤不起。”受伤之后的终端往往表示“不会再爱了”。

终端抛货、专营店渠道恐遭弃

嗳呵给省级代理商的折扣是3.8折扣,这个折扣高于其他儿童品牌的3-3.5折,所以在市场开拓之初,异常艰难。“开始没人愿意做,从2012年逐渐好起来,但是没有想到,一年之后竟遭此命运。”

另一省级代理商H告诉记者:“一个儿童品牌,终端店年销量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能做到终端回款40-50万元算不错的了。”

该代理商猜测:“即便嗳呵不是第二个小护士,也不可能全渠道运作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强生虽然放弃了其余两个事业部的原有团队,但不代表会放弃原有渠道。

然而从嗳呵的做法以及代理商的反应来看,种种迹象表明,专营店渠道很可能遭遗弃。

“第四季度就已经不要求打款了,直接跟我们结清账目,对于断货和账目问题,我们没法跟自己的客户交代,非常影响区域合作。”H称后续工作还有很多,最大的担心就是嗳呵品牌会跟小护士一样的命运。

“据我所知,很多地方已经开始抛货了。”H告诉记者。

“偏心”母婴店 渠道乱象已生

嗳呵专营店渠道出来之后,对母婴店的冲击非常厉害。“专营店渠道比母婴店利润高,比母婴店卖的快、卖得好。”但在渠道维护上,嗳呵则明显“偏心”。

嗳呵的母婴店设置有专门的办事处,维护方便、迅速,而专营店渠道的特殊性,对区域保护要求较高,市场乱象日渐严重。“嗳呵公司很神秘,营销总监下来过一趟,我们平时只能看见区域经理。”

品牌商的渠道规划和倾斜,对终端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虽然增长迅速,但也非常混乱。

“其实市场也比较乱,窜货严重,虽然设置有省级代理商,但也有不少县城级专营店从县城走商超渠道的二级批发商拿货。”H表示。

据了解,强生此次收购只保留母婴事业部原班人马,而针对其他渠道的操作团队则全部放弃,由此引发代理商关于嗳呵将被强生搞成流通品牌的猜想。

“如果嗳呵也被搞成流通品牌,在专卖店这个渠道就等于死掉了。”代理商告诉记者。

“不管谁接手这个品牌,我们希望能够能够有人来管,处理库存等问题。”另一不愿透漏姓名的代理商称。

记者致电嗳呵股东之一上海梦之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文砚君,文砚君表示不方便透漏任何消息。

嗳呵接下来的命运如何,除了观望和等待,或许还得给新东家强生一点时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