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传强生洽购嗳呵 本土日化企业处境堪忧

2013.01.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近日,网上盛传强生计划收购本土婴童护肤品企业嗳呵。嗳呵与强生长达数月的洽谈已“颇有眉目”,传言强生总部已作价约1亿美元(6.5亿元人民币)有意迎娶这位本土竞争强敌。针对这一消息,强生表示对于市场上的各种传闻不予置评。在丁家宜被外资收购后,谁将是下一个被收购的本土日化企业?这样的悬念,或许不久就有答案。

近日,网上盛传强生计划收购本土婴童护肤品企业嗳呵。嗳呵与强生长达数月的洽谈已“颇有眉目”,传言强生总部已作价约1亿美元(6.5亿元人民币)有意迎娶这位本土竞争强敌。针对这一消息,强生表示对于市场上的各种传闻不予置评。在丁家宜被外资收购后,谁将是下一个被收购的本土日化企业?这样的悬念,或许不久就有答案。

从我国的母婴市场来分析,目前嗳呵和青蛙王子等本土日化品牌对强生造成一定的压力。由于我国一些本土儿童日化品牌开始向高端市场进发,反而让强生,汉高等国际一线婴幼儿护肤品的价格处在市场的中低位置。区别于成人护肤品市场群雄逐鹿的“红海”现状以及欧莱雅、宝洁等的竞争优势,在婴幼儿护肤品这一细分市场中,强生的领先优势一直十分明显。

强生洽购嗳呵

嗳呵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三年前公司就一直有和许多基金公司进行接触,数字多到都排不过来。“我们公司确实也有计划引进一家基金公司,也有专门的同事在负责此事。但是目前有否和强生进行洽谈并不方便对外回答。”

颇为巧合的是,有投资日化行业的资本人士在微博中也表示,一家基金公司曾出价5亿元收购嗳呵没有成功,而强生一旦完成收购后,嗳呵的公司品牌或将改名为“美丽华”。

而强生方面则回复记者称,“对于所谓的市场并购传言和与此相关的各种揣测,我们不予置评。强生(中国)有限公司一贯致力于在中国长期、稳健和务实的发展。”

“收购绯闻”爆出 本土日化难突破

“对于中国本土日化品牌来说,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后要突破就比较难,尤其到了一定体量后可能就会在渠道上发展受限。加之创始人的热情以及本土企业的基础实力等因素,都可能导致企业走这条路,这和丁家宜前帅庄文阳这条路类似。”而在这个节点选择积极对外洽谈,寻觅潜在合作方,嗳呵方面对自身的优势和诉求十分明晰。

“外资品牌中国区都有发展压力,强生中国需要和总部在市场份额方面有个交代,而在短时间要达到这个目标,又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只能通过收购去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强生看上嗳呵,首先其看到了市场的未来,为的只是嗳呵的渠道。其次以结果论的话,哪怕强生花了这么多钱收购后进行雪藏,也是有价值的,因为至少封杀了竞争对手,等于是复合的投资,不是亏本的生意。而如果别的非竞争对手纯粹投资,一旦最终市场没有做起来,等于是完全亏了。”张兵武表示。

据前述知情人士介绍,嗳呵主要走的是全国KA(重要客户,大多包含商超渠道)和母婴店铺的渠道,加起来至少有好几千个网点。渠道一旦整合,难度也不是太大。“另一个现实是,强生婴童产品虽然是国内老大,但实际在很多地方卖得并不是很好。因为价格和利润都不高,下面很多经销商不愿意卖强生的产品,但是碍于这些产品所吸引的固定客流量才维持销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