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控:化妆品行业网站该如何发展

2013.01.18 出处: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目前的化妆品网站面对很多竞争层面的问题。比如商品的同质化比较严重,网站与网站之间的差别并不明显等。那么在未来的商业竞争中化妆品行业网站该如何发展?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呢?

从1898年在中国出现第一家现代化民族化妆品企业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化妆品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之一。这么庞大的市场,也繁衍出了很多周边行业。化妆品电子商务则是眼下热门的行业之一,互联网已经成为各大化妆品品牌厂商争抢的兵家重地。

化妆品电商目前最集中的地方就是淘宝,这其中就包括天猫。在2012年9月的时候,淘宝化妆品每日成交量在300万件。不仅仅是淘宝,包括乐蜂网在内的多家化妆品垂直网站也在争抢着这份大蛋糕。聚美优品、知我药网、米奇网等也可以凭借自身资源开始加入到化妆品垂直行业中。

吸引这么多商家加入化妆品电商的最根本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利益的驱使,面对这个巨大的蛋糕,任何网站都想前来分一杯羹。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在2011年的时候,中国化妆品网购的市场就达到了372亿,预计到2015年可以达到1273亿。

虽然前景和市场都非常巨大,但是目前的化妆品网站依然面对很多竞争层面的问题。比如商品的同质化比较严重,网站与网站之间的差别并不明显等。那么在未来的商业竞争中化妆品行业网站该如何发展?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呢?

第一,最好能够拥有自己的品牌

因为目前大部分的网站都是以代理为主,在价格上并没有太大的控制权。如果是自有品牌,可以利用本身的资源迅速打开市场,同时在商品定价上具有绝对性的优势,这个在品牌策略上还是可以在进行人群定位。比如考虑老年化妆品,这也是将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第二,代理绝对优势的品牌

渠道为王,品牌为王。如果网站能够代理一个国际知名品牌,而且并且能够拥有互联网的独有销售权,这无疑就是拿到了一个赚钱机器。这个需要网站本身具有一定的实力,能够被国际品牌所认可。同时,能够完成大牌给的每年销售指标。

第三,在服务和功能上进行再细分

在化妆品商品上现在都进行了细化,比如美白,补水,保湿,抗老化等,那么网站在定位上也可以进行再次细分,比如可以专做男士化妆品。专门针对男性化妆品的皮肤进行评测,推荐等。同时,在功能定位上,也可以再细分。比如专门做化妆品点评的,如二丫网,比如专门做化妆品推荐的,如化妆控(www.hzkong.com)。通过这样一些细分的定位,来为自己赢得一定的市场。

第四:在模式上进行创新

目前大部分网站的模式是B2C,其实在国外已经拥有了很多新的模式。这些模式可以在进行优化以后变成适应国内用户的新体系。比如可以让用户来决定商品的价格,这就是天猫CEO所说的新模式,那么作为B2C网站为什么不可以用呢。还可以建立皮肤管家服务机制的模式,根据不同的季节,推荐给用户不同的商品,而且根据用户的年纪改变,进行调整。就类似之前有一家定期寄袜子的网站模式类型。当然还可以参考先用后买的模式,这个需要一定的诚信机制后。

以上只是根据目前化妆品行业网站发展提出的一些建议和看法,面对这么庞大的市场,模式细分和用户细分都是今后发展的大方向。在2012年天猫双11冲击191亿的带动下,电商将会迎来新一轮的热潮,这势必会造成今后的化妆品电子商务竞争越来越激烈。尽管如此,还是希望各大平台能够在竞争中共同发展,为中国的化妆品产业带来新的活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