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内外夹击 化妆品行业亟待升级

2013.01.19 出处: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宋博 责任编辑:张青青

2013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将不再平静。2012年11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文简称“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而在12月15日,的“《征求意见稿》”修订征求意见已经截止。

2013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将不再平静。2012年11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文简称“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而在12月15日,的“《征求意见稿》”修订征求意见已经截止。

在国际上,欧盟第一部化妆品法规regulation(ec)no.1223/2009(化妆品gmp)将于2013年7月11日作为27个欧盟成员国(以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国家法律正式实施。

据悉,《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将大幅度提高整个化妆品行业的安全技术标准,随之而来的是提高化妆品行业的门槛。而欧盟的新规一旦实施,将进一步抬高欧盟市场化妆品进入的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企业化妆品出口产生影响和限制,其中,对中小化妆品出口企业冲击最大。

显然,这两部规范的出台,意味着中国化妆品行业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到了必须升级的时候。

《征求意见稿》直指国内乱局

据悉,在《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国家药监局已经召集国内拥有较高技术水平的20多家化妆品企业进行过多次研讨,记者了解到,关于《征求意见稿》的最后一次专家研讨是在去年10月底,其中部分来自企业的技术专家也参与了《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因此此次起草的内容被认为是代表着国内最严格的技术规范。

“大家的观点比较一致,希望新的标准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去年12月初,国家药监局化妆品标准委员会咨询成员、深圳金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平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化妆品企业很多,但自己研发的太少了,因此安全标准也无法保证。杨平顺说,现在的中低端化妆品企业主要靠买配方进行生产,技术革新非常缓慢,“我认为只有有了高标准才能有高端的产业,强制企业升级。”

实际上,《征求意见稿》并非是国家药监局重新制定的规范,而是对《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的修订。国家药监局表示,《化妆品卫生规范》主要用于化妆品产品的许可、监管,偏重于产品安全要求,已不能满足当前对化妆品研发、生产、使用等全过程安全监管的需要。

对此,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表示,一旦《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得到实施,将扭转国内外标准不一致的现象,保障消费者使用安全,但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化妆品的整体价格。

“高端品牌由于多采用国外标准生产,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早已形成规范管理。《征求意见稿》实际上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中低端品牌如不能及时调整生产工艺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表示。

对于行业门槛的提高,广州市容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标准和高门槛短期内会让很多企业不适应,但长期来看能提高整个民族化妆品产业的质量,改变外资品牌几乎垄断国内日化市场的现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