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二维码逆袭:终极利器还是纸老虎?

2013.01.19 出处:销售与市场 作者:张旭东 责任编辑:张青青

一觉醒来,我们发觉已经被二维码的世界包围了,只要细细观察:商品的外包装、火车票、机票、地铁、商场、咖啡屋、超市都有二维码的身影,二维码火了!在二维码与日俱增的关注度背后,众多企业纷纷投入到二维码的怀抱中,二维码是不是营销的终极利器?是不是拓宽市场的真正法宝?作为企业,面对二维码的滚滚浪潮,该怎么办?

一觉醒来,我们发觉已经被二维码的世界包围了,只要细细观察:商品的外包装、火车票、机票、地铁、商场、咖啡屋、超市都有二维码的身影,二维码火了!在二维码与日俱增的关注度背后,众多企业纷纷投入到二维码的怀抱中,二维码是不是营销的终极利器?是不是拓宽市场的真正法宝?作为企业,面对二维码的滚滚浪潮,该怎么办?

营销生态酝酿变局

说起二维码,早已经不是新生事物,20世纪80年代,二维码就诞生了。曾经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在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都很风靡,即使在中国也已经应用多年,但直到最近才迅速迎来爆发点。为什么?对于当下的中国来说,智能手机的大范围普及才是问题的真正核心。智能手机在这几年中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种发展势头还在延续,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也将会更加迅猛,尤其是基于安卓系统的国产机迅速上位,为未来的移动营销造势非凡。同样,二维码的火热也离不开互联网的成熟,这些条件才是二维码在2012年真正开始兴起的原因。

二维码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工具,究竟对企业的营销将发生怎样的改变呢?深入分析后可以看出,二维码蓬勃的趋势背后其实是整个世界的互联网化,这一趋势要求信息以更为简单有效的方式从线下流向线上。如果把二维码做个比喻的话,它就是服务和产品流动的“加速器”。让信息的流通伴随着人们的日常活动而开展,二维码就是围绕人的信息植入,无时无刻你都处在二维码的包围之中。

在二维码的应用方面,有很多先行者,如上海翼码,它通过将二维码发送至用户手机,用户凭此再到商家进行消费。据媒体报道,它的年销售收入已达到五六千万,一年可发出1亿条左右的二维码短信。并且为2万个商户网点提供了服务, 向合作商配置了超过2万台二维码的终端识别设备,不仅解决了O2O模式中线下商户资源的积累难题,而且建立起了别人短时间内难以赶超的优势资源,在海量资源上开展业务自然游刃有余。这种模式的赢利能力不容小觑,由此也可以窥出二维码营销应用市场的广阔。

面对如此巨大的二维码营销市场,IT巨头们自然不会袖手旁观,腾讯财付通捆绑了微信,依托微信摇一摇、二维码扫描等功能,开发了多种的支付方式。新浪微博、阿里巴巴的聚划算、支付宝、大众点评等众多互联网企业都已先后开通了二维码功能。二维码的江湖有了大佬们的扑腾,未来肯定更热闹。国家不久前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作为物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关键应用技术,二维码识别技术在整个物联网的发展中被认为是最好的实现手段,要将二维码作为物联网的一个核心应用。二维码不仅仅突破了时空的限制,也为跨媒体的传播和营销广告业带来了创造性的变革,其跨媒体传播平台的创新价值与无穷潜力,将成为精准营销时代的最大推动力量。二维码作为社会的关注焦点和行业应用热点,也注定将影响营销的未来生态格局。

营销生态格局的改变,势必引起企业营销策略的改变。二维码相对低廉和有效的传播方式,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营销手段。如宝洁和沃尔玛公司,他们最近合作在纽约市共同进行了一个月的网络移动购物促销活动,这个活动准备了一辆宣传车,将车停靠城中包括时尚区、联合广场公园以及纽约烧烤盛会等人流密集的地点。并在车的一侧贴上宝洁公司产品的二维码,其中包括 Bounty纸巾、海飞丝、爱慕思狗粮等。路过的纽约市民可以直接使用手机,扫描车身上的产品二维码,产品便立即添加到沃尔玛网上商店的购物篮中,实现查询和购物,活动在花费不多的情况下,直接带动了宝洁产品在该区域的销售额。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二维码营销应用案例。

由于手机的个性化特征,二维码为精准营销提供了便利。手机二维码可以精确地跟踪和分析每一个媒体、每一个访问者的记录,包括访问者的手机机型、话费类型、访问时间、地点、访问方式以及访问总量等,为企业选择最优媒体、最优广告位、最优投放时段做出精确参考。如地铁里、商场里含有二维码的产品广告,通过设置编码区别,通过对浏览记录的分析,可以很容易统计出不同区域的广告效果。对企业而言,在潜在客户区域投放二维码,不仅能够随时与消费者进行互动,还可以有效规避跨媒介带来的障碍,让营销更容易、亲切,成本更低,范围更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