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跨国企业的品牌越级之道

2013.01.19 出处:销售与市场 作者:高剑锋 责任编辑:张青青

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后,有些品牌采取不断走高的策略,在获取高额利润的同时,也积累了无比宝贵的品牌资产。在艳羡它们的同时,我们更要清楚跨国企业在中国本土化道路上所采取的品牌越级策略。

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后,有些品牌采取不断走高的策略,在获取高额利润的同时,也积累了无比宝贵的品牌资产。在艳羡它们的同时,我们更要清楚跨国企业在中国本土化道路上所采取的品牌越级策略。

向一线品牌靠拢的品牌定位

虽然诸多品牌在母国定位为大众市场或中端市场,但来中国后纷纷向一线品牌看齐,走上了高端品牌的道路。倩碧在美国是一个比较受青少年欢迎的大众护肤品牌,而其在中国的定位高于欧莱雅品牌,在一些产品上甚至达到了兰蔻的定位;以针织产品见长的CK在美国也是一个类似中国三枪的品牌,而来到中国后,除了不断拓宽产品线外(有内衣、正装、休闲装、香水等),品牌定位直接拉到大牌的位置;而同样来自美国的COACH,在中国受到了无数白领狂热的追捧,其势头直逼GUCCI。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由于定位得当,跨国企业在中国掀起了新的品牌热。

为品牌注入内涵与文化

传奇的人物、事件和消费者体验往往能吸引了消费者的心,所以,跨国企业在中国打造高端品牌,无一例外都要为品牌塑造传奇,挖掘品牌创立至今能吸引消费者的传奇故事,这可以是创始人的独特经历、也可以是名人对产品的非凡体验。所以,在华每一个高端品牌都有一个引人入胜的传奇故事,然后将这些品牌故事反复地传播,以加深消费者对品牌的高端印象。

20世纪初,奥迪曾经是德国无与伦比的尊贵品牌,但奥迪的鼎盛已经是一世纪前的事了。奥迪这样一个曾经由盛转衰甚至没落的德国豪华汽车品牌,通过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品牌复兴,找回当年的品牌荣光,创造了新的辉煌。2010年首次在上半年业绩超越德国本土这一奥迪全球最大市场。在中国市场,与奔驰相比,奥迪的半年业绩足足超出前者5万辆有余,其对宝马的领先优势亦由2009年同期的30199辆扩大至37454辆。而最为难得的是,奥迪销量的增长并不是靠打价格战取得的。

跨国品牌通过文化渗透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思维价值观,也由卖商品变成卖文化,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高档次的形象,从而引发了冲动、感性的消费。以哈根达斯为例,它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的时尚、高档、浪漫的形象,实际上是一种文化侵入。

不断创新技术与概念

跨国企业利用母国的技术储备,掌握着最核心的专利技术,虽然这类技术在其母国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但在中国,就能使其通过高技术壁垒而占据绝对优势。任何企业要想还能给消费者带来非凡体验,只有卓越的产品才能支撑一个品牌的高端形象。美国音响品牌BOSE在全球开创了独一无二的声学科技及视听体验方式,BOSE成为中国高端消费者心目中最为理想的音响品牌,更有一些汽车品牌以配备BOSE音响为卖点大打广告,如日产天籁“BOSE共鸣,天籁同赏”全国激情奏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