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行业:高科技抗衰老才刚刚开始

2013.01.21 出处:金融时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在麻省理工(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任教的化学师罗伯特•兰格(Robert Langer),创办了化妆品公司Living Proof,希望通过分子层面的方式,重新思考在卷发和皱纹等美容方面的处理方式。

在麻省理工(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任教的化学师罗伯特•兰格(Robert Langer),创办了化妆品公司Living Proof,希望通过分子层面的方式,重新思考在卷发和皱纹等美容方面的处理方式。

2004年,兰格认识了风险投资人乔恩•弗林特(Jon Flint),后者投资于美容领域,但对该行业缺乏创新的现状甚为不满。

“在美容行业,最基本的方法大概就是……你买来一个现成的产品,然后试试看它是否最适合你。”兰格说,他很想知道是否能够有一种新的产品来替代。

他的研究成果就是No Frizz,这是Living Proof公司推出的第一款护发产品(售价19英镑起,spacenk.co.uk)。兰格说:“首先,我们分析了导致发丝卷曲的原因——然后研究出你到底需要什么,从化学、工程学和生物学的角度来解决这些问题。”

解决问题的办法自然不再是硅树脂——这种原料在大部分直发产品中都有采用——而是甲基丙烯酸酯(polyfluoroester),一种从来没有在美容行业中使用过的成膜剂。在其原本的结构状态下,这种原料很难被护发产品吸收,因此Living Proof “扭曲”了它的分子结构——在其中混合进其他一些原料以加入或减去一些原子。通过改变环境,比如温度和压力,这个混合过程得以完成,一些额外原子的添加和删减也能实现。一个经过“扭曲”的分子的作用会与原本有些微不同——也因为这样,它才能更适合头发的护理。

曼切斯特大学的结构生物学家大卫•布里格斯(David Briggs)指出,这种技术其实已经在制药领域广泛应用了。“化学家们在研发过程中改变了一些可能成为药品的原料的结构,以期能创造出一种效果更好的分子。”他说。

“我们无疑能创造出更好的产品,但是当我们在实验过程中的时候,实在是没法预测一点点细微的改变能够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因此试验和失败都在所难免。”

Living Proof并非唯一一家从原料的根本结构上找解决方法的化妆品公司。

雅芳(Avon)最近推出的再生抗皱霜(Anew Clinical Pro Line Corrector Treatment,售价30英镑,avonshop.co.uk)便含有A-F33,这是一种特别研发的分子,通过刺激皮肤制造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激活皮肤自我修补的能力。

这种从细胞角度考虑的方式——在护肤产品中也是一种创新——也启发了兰蔻(Lancôme),研发了原理相同的超抗痕微整精华(Visionnaire,售价58英镑,boots.com),在2011年隆重推出。兰蔻英国及爱尔兰公司的科技总监朱莉•麦克马纳斯(Julie McManus)说:“我们对一种名为茉莉酮酸酯的化合物非常感兴趣,它主要包含在植物中,作用于修复和再生。我们认为它有可能在人类的皮肤上发挥相似的功能,但是我们需要对它进行一些改造,以便于更好地被皮肤吸收。”

兰蔻已经花费了10年时间用于调整分子的结构以达成更为亲肤的形式。最终得到了一个能够有效抗皱的产品,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比如干燥和过敏。

然而,伦敦帝国学院(London’s Imperial College)合成和药物化学专业的高级讲师马修•弗特(Matthew Fuchter)也提出了警告。“如果你创造出一种可以干预机体生化过程的分子,那你也就超越了化妆品的领域,进入了药物领域。”他说。

“然后你就不得不采用跟制药公司一样的方式,来进行代价高昂的临床试验。没有一个美妆品牌愿意做这样的事,因此他们都把握了一个非常好的分寸。”

但是兰格对此还是相当乐观。“事实上,所有问题我们都可以解决。”他说,“问题就是你能够投入多少资金,以及投入是否值得。”

“我们所做的跟我们能做的相比,还只是冰山一角。”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