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两封“鸡毛信”安抚经销商:雅芳中国新战略已获批

2013.01.21 出处:每日经济报 作者:李亚蝉 责任编辑:张青青

一百多年前,直销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也正是这种创新,带领雅芳逐渐成为全球化妆品行业巨头。但一百多年后,这家公司或许正在与直销这一模式渐行渐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9日从一名服务雅芳十余年的人士处获悉,大约一周前,雅芳中国总经理林展宏连续向中国经销商发出两封公开信以“安抚经销商”。

一百多年前,直销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也正是这种创新,带领雅芳逐渐成为全球化妆品行业巨头。但一百多年后,这家公司或许正在与直销这一模式渐行渐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9日从一名服务雅芳十余年的人士处获悉,大约一周前,雅芳中国总经理林展宏连续向中国经销商发出两封公开信以“安抚经销商”。

记者拿到的这两封公开信中,林展宏再次重申雅芳目前致力于零售渠道的建设,同时透露已从另一家跨国化妆品零售公司找来了“经验丰富、专业成熟的人才”,组建零售营销团队,并表示接下来将增加店铺,而在直销渠道发展上则言及甚少。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尽管多年来雅芳中国的直销员规模一直在80万~100万人左右徘徊,但到目前为止,活跃的直销员已为数甚少。

新战略着重专卖店建设

雅芳最新一次重大战略调整随着关闭部分分公司和裁员消息从幕后酝酿走向台前。雅芳中国新的高管团队面临空前压力,这使得此次林展宏发出的公开信倒更像是传递紧急信息的“鸡毛信”。

这两封信中,林展宏进一步详细透露了其战略转型的进展和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这两封信中提到,去年下半年雅芳找到一家 “有着许多国内国际成功经验”的跨国咨询公司帮助雅芳共同规划在中国如何取得成功。“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要弥补跟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重新夺取我们在化妆品市场的份额,我们要做到两件事情:第一,提升现有雅芳专卖店的形象和单店产量。第二,增加店铺的数量。”

依此,在拿到全球总部对于新战略的批准后,雅芳中国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在上述两方面加大了投资。

具体而言,在提升专卖店单店产量方面,雅芳新管理层甄选出一个任务清单,并且决定在两个基本点上着力:好的零售经验及店铺培训举措。据透露,其中在创建全新零售渠道营销团队方面,雅芳中国从另一家跨国化妆品零售公司找来了“一位经验丰富、专业成熟的人才”。

对于这名肩负重任的新人具体来自哪家公司、有何经历,信件未进行详细透露。不过林展宏在信中表示,新的零售渠道营销团队将由内部挑选和外部招聘的新人员组成。

此外,雅芳中国在销售部组建了一个新的业务拓展部门以负责店铺的拓展。据透露,雅芳中国已制定出了一套全新的开店流程,“从一开始就开出优质的店铺”。据悉,在这一部门,雅芳则从国内的一家化妆品公司聘得一名 “在过去的5年里帮助该公司完成了很好的业务拓展任务”的人士加盟,但也未透露其具体身份。

从第二封信看,林展宏再次重申雅芳中国目前致力于零售渠道的建设:“我们目前首要的任务就是给雅芳专卖店提供大力的支持,来帮助大家获得成功。”

面临新旧渠道融合难题

从内容看,这两封公开信确实大有安抚经销商的意味。

如在第二封信中,林展宏先解释听闻很多人对于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感到有些困惑和顾虑,“担心大家在专注发展业务的过程中受到干扰而分心”。

尽管临危受命的林展宏正在兢兢业业布局新的战略转型,但从雅芳中国终端的专卖店和经销商看,目前似乎仍对新政无明显切身收益反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