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面试已成有预谋的走秀

2013.01.21 出处:中人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说到招聘,这让很多HR都感到十分无奈,如今各行各业都少不了人力资源模块,HR采用招聘的手段也层出不穷,最终还是收获甚微。更有HR,一天之内被几十个求职者放鸽子,怨妇般坐在面试室为一个又一个新鲜的名字打叉——缺席,缺席,再缺席。在当前这种形势下,要尽到招聘的最大效果,就不得不把每一次面试都做成一次有预谋的走秀了。

说到招聘,这让很多HR都感到十分无奈,如今各行各业都少不了人力资源模块,HR采用招聘的手段也层出不穷,最终还是收获甚微。更有HR,一天之内被几十个求职者放鸽子,怨妇般坐在面试室为一个又一个新鲜的名字打叉——缺席,缺席,再缺席。在当前这种形势下,要尽到招聘的最大效果,就不得不把每一次面试都做成一次有预谋的走秀了。

第一、招聘宣传的创意性与实用性。

招聘宣传是求职者接触企业的第一步,针对不同的招聘渠道、不同的岗位,需要有不同的宣传方式。想到宣传方式,我们就会考虑到企业的资金实力、创意思路等,下面将从以下两个个案例来分析一下招聘宣传的创意性和实用性问题。

首先来看一个公司的招聘宣传方案的部分内容——自10月份至年底,我司车间人员需求将达到480—500人。近期的宣传计划:(一)在6路、7路、8路公交车上投放视频广告,15秒,一天25次循环播放,70辆车,半年时间,费用34000元。

利:1、视频广告的内容全部由广告公司制作,并且可以不定期更换传播内容;2、时间优势,今年11月——第二年4月,半年时间正值人员流动的高峰期,此时投放长期广告,有利于信息的传递和公司招聘;3、6路、7路、8路车沿途经过A路、B路、C路等主干道,并且到达D区域、E区域、F区域周边的乡村,传播面比较广。

弊:一次性投放广告费用较多,无法预测广告效果(二)将我们公司的招聘简章送到本市各级劳动局,我们可以请劳动局到我们公司参观,让他们帮忙免费宣传,公司不定时的联系。

利:1、据了解,个别地市劳动局的领导比较热心,乐意免费帮忙招聘,招聘成本相对比较低,可作为长期招聘宣传的一种方式;2、劳动局介绍的员工到公司来工作,人员稳定性强,并且能吃苦。

弊:公司的工作量比较大,前期工作投入比较多,见效慢。

(三)在汽车站、火车站拉横幅,半年时间,500元利:可行性比较高,横幅简单明了,很引人注目;车站人流量大;招聘费用相对较低。

本案例采取的招聘宣传比较传统,主要考虑到了受众的广泛性、宣传范围的全面性以及寻求有权威的第三方协助等。相对于盲目制作宣传预算的企业,本案例中的公司对于成本的把握比较理性也比较准确。

招聘宣传是招聘工作第一步,也是展示企业形象的第一步,公司的招聘需求配合招聘力度,才能取得完美效果。对于大批量的招聘工作,传统的宣传途径拥有无法代替的优势,确实也是招聘宣传的首选。

下面再来看某公司的巨幅招聘海报里的一段内容——其它福利:每周,公司组织体育活动;每个月,有一次生日聚会;每个季度,发放一次劳保;每年,公司给员工订报纸;每年,公司给服装费补助;每年,公司给上交通意外伤害险;每年,公司组织一到两次的旅游;每年,公司组织员工身体健康体检;每年,除了国家规定的年假之外,还有更好的公司休假福利;……

本案例在招聘宣传的创新上做了一点功夫。相信很多求职者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对于后面的省略号产生了很多遐想,甚至于会忽视这个企业的薪酬、社保等等问题。如果福利已经做到这一步,其他还会差吗?

第二、招聘方式的多样性与经济性。

谈到招聘方式,HR们可以随口罗列出一大堆。但是谈到怎么结合岗位需求,匹配合理的招聘方式,可能就不是所有人都能自圆其说了。

为方便归纳整理,我们把性质相近的一些招聘方式归为一类讨论。

(一)网络招聘:网络招聘空间巨大,但是其空间巨大是针对有上网条件的求职者而言的。所以网络招聘的岗位主要集中在IT、文员、助理、财务、销售、人事、行政、管理层等。

当前比较常用的招聘网站可分为四大类: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等全国范围性的招聘平台,具有地方区域性的赶集网、百姓网、58同城等多功能平台,中国蓝领招工网、中国医学人才网、教师招聘网等行业网站平台,微薄、QQ群、MSN群等新兴招聘平台。

第一类网站费用较高,但是比较权威,而且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求职者对于公司的信任度,所以被采用的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第二类采取部分服务收费的形式,人才招聘只是其中一部分功能,作为同区域求职的补充手段使用居多;第三类网站行业性很强,费用和第一类网站差不多,通常具备了一定的行业人才资源和企业资源积累;第四类属于人气招聘,根据平台建立时间长短、平台参与者行业分布等情况决定招聘效果,鉴于微薄时代的来临,这一类招聘平台的打造逐渐成为热门,究竟效果如何,还有待考察。

(二)招聘会和中介招聘:这两种方式同属借助第三方平台的招聘,中介招聘还包括学校、劳动部门、派遣机构等。这类招聘方式适合所有岗位的招聘,其中生产工人、应届毕业生、实习生主要是通过这类渠道获得。招聘成本按次数、按效果或者按人头收费,灵活性较强,效果相对明显,只是在使用的时候要考虑到很多人事法律问题,员工关系需要妥善处理。

(三)熟人介绍或员工介绍:这两种方式同属口碑招聘。为保持介绍人的积极性,公司通常也会给予介绍人一些现金奖励,但是相对于其他招聘方式付出的成本,这类招聘方式可谓是最低成本最高效益的招聘方式。

(四)猎头介绍:猎头介绍适合中高层招聘,这里不作赘述,笔者觉得有必要单独提出来说的是:企业需清楚猎头手中的人才是“商品”,因此需要有严格执行录取流程,充分考察再予以合作的态度即可。

任何一个企业,都有有意无意用到以上几类招聘方式。而且往往根据招聘量、招聘岗位的特殊性,组合不同的招聘方式实现最佳效果。

招聘方式的选择,将是企业与哪些人沟通、录取哪些人的关键,是企业通过既经济又多样化的渠道宣传自己的关键,也是招聘这场走秀活动中的重要一步。

第三、面试通知的专业性与艺术性。

笔者一再强调招聘是一场有预谋的走秀,从本环节开始,这场秀已经具体到了企业和单个求职者之间,所以我们更加需要做到尽善尽美。

面试通知是一件专业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事情。面试通知的技巧值得玩味,众多HR也在这个环节上伤透脑筋。

通常来说,通知求职者来面试,方法不外乎以下三种:电话、短信、邮件,以及由这三种衍生出来的QQ、微薄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