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2化妆品电商:倒闭潮中求生机,困难重重迎新年

2013.01.21 出处:飞象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调查显示,即将过去的2012年,的确让化妆品电商们玩儿够了“心跳”,但带来的不是快感,而是疲累。“2013年,经济不景气导致的消费疲软和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左右夹击,业内近乎失控的恶斗和消费者的不满接踵而至,商家们加速市场布局的冲动和不完善运行机制的矛盾日益凸显,大多数化妆品电商都在“进退两难”中苦苦支撑。”某知名电商杂志如是评论。

对化妆品电商而言,2012年将是终生难忘的一年。虽然都说是“痛并快乐着”,但事实上“痛”的人多,“快乐”的人少,大部分都是在强颜欢笑!”12月中旬,在上海举行一次化妆品行业研讨会上,著名电子商务专家、浙大商学院陈德仁教授发出如上评论。

众生像:梦想很美好,现实很糟糕,敢问路在何方

调查显示,即将过去的2012年,的确让化妆品电商们玩儿够了“心跳”,但带来的不是快感,而是疲累。

上市仍然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虽然年初艾瑞网就乐观的预测化妆品B2C会出现上市企业,并抛出了聚美优品等“极具上市可能”的企业名单,也有部分二、三线电商“无意”透漏了上市日程表,但“世界末日”已经过去,上市不仅是只打雷不下雨,连“雷声”也近乎消失。

线下布局步履艰难。“下线”历来是电商们永不消失的梦想,化妆品电商这方面的冲动无疑更加强烈。3月份,多家化妆品电商纷纷宣告启动线下布局计划,一些小品牌更是不甘落后,如膜法世家很早就宣布开线下体验店,但时至今日,仍尚未见到任何实质性举动。

“江湖乱战”登峰造极。年初,居于行业二线位置,但擅长造势的乐蜂网别出心裁的发布“行业白皮书”,意图凸显自己的“行业裁判员”地位,不料适得其反招致骂声一片,其与聚美优品的互相揭短更是让人侧目,导致公众对化妆品电商整体感观发生改变。

“2013年,经济不景气导致的消费疲软和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左右夹击,业内近乎失控的恶斗和消费者的不满接踵而至,商家们加速市场布局的冲动和不完善运行机制的矛盾日益凸显,大多数化妆品电商都在“进退两难”中苦苦支撑。”某知名电商杂志如是评论。

资料显示,虽然本年度全国化妆品网购销售额预计与去年持平,但新出现的化妆品电商突破300家,创三年内最高。而同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销声匿迹的则多达350家,其中不乏在年初还宣称自己排行“第二”的某“知名”化妆品电商。

“明天很好,后天更好!但今天很艰难。其实,在当前环境下,专心专注,脚踏实地练内功积攒实力才是最明智的选择,买好网就是最好的证明。”陈德仁教授指出。

看典范:专业专注,提升“内功”成就“大赢家”

2012年以来,相对于“指点江山,激荡风云”的同行,这家被称为2011年化妆品电商最大“黑马”的电商在显得异常低调,但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强根固本”之效。

在产品上,和国内外生产、研发企业广为结盟,在保证产品100%正品的同时,不断挑战品牌化妆品价格底线;在服务上,不断升级口碑中心,加强人员管理,打造出业内顶级售后服务团队,老客户的忠诚度达到90%;而通过升级改造中心城市物流分仓,在三十多个城市实现了当日下单,次日到货,这在业内无人能及。

“声誉是干出来的,客户的信任是靠服务赢的的,市场份额是点滴积累的,对我们而言,不断提升"内功",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服务,做最专业化妆品电商,这才是重中之重。”买好网一位高层表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买好网市场占有率增加4个百分点,稳居行业第二。而同时行业龙头聚美优品市场占有率减少了3个百分点;第三季度,买好网销售额逆势增长50%,实现了运营以来的最高“一跳”,与聚美优品的差距在迅速缩小。第四季度的数据虽然尚未出炉,但毫无疑问,买好网已经成为本年度最大赢家。

谋来年:思路决定出路,热点“冷对”稳扎稳打是王道

告别2012年,化妆品电商在2013年的处境会有什么变化?

就整个电商环境而言,近期多多位业内大佬纷纷发声,有人提出了“规模化、平台化、商品虚拟化、移动化以及全民电商”的概念,也有人提出了成本控制是生命线的理论,观点交锋,莫衷一是。

“2013年会有更多的传统商家"触电",竞争会日趋激烈,但市场消费能力会有较大提升,发展契机很多,能不能抓住机会趁势而上,主要取决去发展思路,谁能沉得住气,谁就能笑到最后。”陈德仁教授分析。

对当前化妆品电商业内的热点问题,陈德仁教授指出,上市要看有没有必要。如果是快速扩张导致资金缺口巨大,或者是行业向好需要加快发展,可以考虑上市。但当前经济运行前景不明朗,缺乏大规模投入快速扩张的环境,上市并非当务之急。而关于线下拓展,陈德仁教授建议在电商领域尚未做到极致前不要轻易涉足,避免分心导致“样样都想抓,但每样都抓不好”。至于业内竞争,陈德仁教授认为,同行竞争不可避免,但一切都应该在阳光下,不能损人利已,管理部门要加快立法管控,商家要恪守商业道德。

“机遇无处不在,但总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在2013年,“大块头”的聚美优品、乐蜂网是否能保住龙头地位?“低调”的买好网是否能拿下“霸主”大位?其他众多二、三线电商能否走出困境,一切都让人充满了期待。

也许,“成功就在前方,但总是属于那些准备好了的人!”这句话能让我们在展望的同时做出可能最接近事实的预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