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2年中国预付卡规模突破2万亿元 占零售总额一成

2013.01.22 出处:新京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2年,中国预付卡发行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大关。作为参考,2012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21万亿元。这意味着,预付卡的发行规模已达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约十分之一。同时,随着行业监管的强化,更多的“大企业”开始更加重视这一市场。

自2011年政府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以及2012年11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到近日商务部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以来,预付卡行业的监管力度开始加大。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2年,中国预付卡发行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大关。作为参考,2012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21万亿元。这意味着,预付卡的发行规模已达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约十分之一。

同时,随着行业监管的强化,更多的“大企业”开始更加重视这一市场。

在近来消费相对疲弱的背景下,对拉动消费发挥有效作用的预付卡产业,已成为政府管理部门、众多商业服务企业关注的热点。

2万亿元的蛋糕

保守估计,2012年国内预付卡市场的规模也应在2万亿元,而2011年全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万亿元。

企业开展预付卡业务,首先可以获得巨额的备付金,进行资本化运作;其次,由于预付卡可按税率较低的商品开具商业发票;第三,卡内残余资金也是企业的另一变相收入。因此,预付卡在市场上一经推出,便受到企业追捧。

目前预付卡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多用途预付卡,由专业的第三方发卡机构发行,可以在众多加盟的特约商户中支付使用,如资和信、福卡等,由人民银行监管;二是单用途预付卡,一般是商业主体自行发售的卡,使用范围也仅限于本商业主体,如家乐福卡、沃尔玛卡、北京华联卡等,由商务部监管。

目前,这些琳琅满目的预付卡,遍布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一线甚至二线城市。这些卡,不仅广泛地使用于各大商场、超市等,甚至可以实现跨地区支付。在北京市场,现在流行的储值卡包括:商通卡、资和信信贷卡、苏宁礼品卡、家乐福卡、北京华联卡、开联连心卡、润京卡、瑞通卡、商联通卡、兆亿通储值卡、恒信通易付卡、e龙卡、雅高E卡等。

此外,还有名目繁多的储值卡广为盛行。例如各种加油卡、美容卡、健身卡、超市专用卡、洗车卡、酒店卡等等。这些卡的一个鲜明的特征是:借用“预付”模式完成储值。

如果要问中国整个预付卡市场的规模有多大,到底有多少家在从事这个买卖,恐怕没有人和机构能给出确切的答案。只能根据多方提供的数据,进行拼算估计。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1年,我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销售规模近1.7万亿元,这个数字还不包含交通卡、通讯卡等,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已成为我国继信用卡之后的第二大信用支付工具,是单位发放职工福利、居民小额支付、商业企业推动销售的重要手段。

但多用途卡的规模统计却出现分歧。据易观智库的研究,2011年中国多用途预付卡市场的发卡规模为855亿元。预计到2014年,中国多用途预付卡的发卡规模将达到1850亿元。

根据中商联的推算,多用途卡与单用途卡的规模比不到1:9,多用途卡2011年的规模应不到1800亿元。而据艾瑞分析师王维东的分析,2011年多用途卡的规模为1200亿元,预计2013年底将超过3000亿元。

以此计算,2011年国内预付卡市场的发卡规模1.8万亿元。

中商联预付卡委员会称,2011年单用途卡同比增长23.4%,2012年单用途卡市场应稳中有小幅增长。王维东称,2012年多用途预付卡的增速至少在40%,这样算来,2012年多用途卡的规模应为1680亿元。

保守估计,2012年国内预付卡市场的发卡规模也应在2万亿元左右。

2万亿元是什么概念?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万亿元,2012年这一数字预计达21万亿元。

返佣推动预付卡发行

商户佣金收入是目前预付卡发卡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在返佣的分配上,发卡方拿得最多,平均约得50%。

目前,全国283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大型商场都发行过单用途预付卡。

王维东表示,预付卡既能帮助企业提前回笼现金流,又能有丰厚的资金沉淀,这是驱使企业争抢这个市场的根本原因。

其中,消费者放弃的卡押金、卡内剩余金额,都沉淀成为发卡公司的纯利润,成为监管政策落地前发卡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

据中商联的统计,2011年百货行业预付卡残值卡占比1.55%,超市行业残值卡占比2.75%。

此外,多用途预付卡发卡企业还可以通过商户返佣、售卡手续费、延期手续费以及其他增值服务收费。

其中,商户佣金收入是目前预付卡发卡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

商户佣金是商户给发卡企业支付的交易佣金,由于各行业利润率不同,佣金的比例也不同。

根据艾瑞的研究报告,商超百货的返佣比例最低,为0.1%-2%;美容美发最高,返佣比例约为8%-20%;餐饮娱乐与美容美发相近,约为5%-20%;生活服务约为1%-5%;休闲健身约为8%-10%。

报告显示,在返佣的分配上,发卡方拿得最多,平均约得50%。剩余50%则由链条上各单位获得,一般来说,收单方在返佣中,可以获得约15%,扩展方则为20%。

事业单位成销售重点

事业单位在员工福利、商务馈赠等方面对预付卡的需求较为旺盛,成为各发卡机构关注的重点。

预付卡的火爆,与其用户属性有较大关联。

艾瑞的报告显示,目前购买预付卡的客户多数以企业为主,主要用于解决员工福利、公务消费、商务礼品等方面的需求。这些企业集中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企业、公关公司以及私营企业等。

其中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已经成为各发卡机构关注的重点,占比达到45.4%,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占比分别为29.3%和19.7%。而个人消费者用户在发卡机构的客户比例中占据较小的份额。

王维东称,这说明相关单位在员工福利、商务馈赠等方面对预付卡的需求较为旺盛,为发卡企业在用户市场拓展方面指明方向。

以占据北京预付卡市场半壁江山的资和信卡为例,其官方网站上明确写出,资和信商通卡可系统地解决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待、礼品的需求,有效减少财务负担、降低成本。

中商联商业预付卡规范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祥波称,之前因为监管宽松,行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贪污、洗钱等,201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七部委《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首次明确了商业预付卡的地位、作用和分类,明确了分类监管的思路,该文件标志着中国商业预付卡监管体系初步形成,预付卡行业进入监管时代。

截至2012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已向97家第三方机构发放预付卡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得“准生证”的第三方机构开始跑马圈地,构建属于自己的宏伟蓝图。2012年11月,商务部发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发卡企业应按照相应规定进行备案。目前上海10家单用途发卡企业已经完成备案,北京部分发卡企业正在换签协议过程中。“行业比以前规范多了,问题不能说一点没有,毕竟管理办法刚刚试行。今后根据市场反应,政策肯定还有相应的完善调整。”李祥波表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