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宝洁涉足专营店江湖 各路门派均看淡

2013.01.22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琼 责任编辑:陈妙钿

在经历了裁员、减支、骨干流失等一系列麻烦后,2013年初,宝洁在其观望已久的化妆品专营店领域开始新的动作,推出专供专卖店品牌来打开在中国的新局面,不过很多专营店主和市场人士并不看好宝洁的此时此举。

在经历了裁员、减支、骨干流失等一系列麻烦后,2013年初,宝洁在其观望已久的化妆品专营店领域开始新的动作,推出专供专卖店品牌来打开在中国的新局面,不过很多专营店主和市场人士并不看好宝洁的此时此举。

“虽然系出名门,根正苗红,但生不逢时,前景堪忧。”四川省绵阳市化妆品代理商联合会秘书长李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专营店渠道是一个江湖,投身其间的品牌若没点江湖气质还真不好混,宝洁的王牌正规军能否顺利了“招安”专卖店野战游击队,还悬念重重。

专营店江湖不好混

宝洁进军专营店的步伐其实从去年底就已经迈开。

2012年11月,宝洁旗下的玉兰油推出花肌悦系列,专供本土化妆品专营店销售,据说,宝洁还为此准备了3亿元的推广费“嫁妆”。

2个月后,“海肌源河南区上市会”召开,宝洁又向专营店推介仅在该渠道销售的“海肌源”品牌,卖点为海洋补水概念,定价59~139元区间,预计在2013年3~4月份进驻河南专卖店。

“价格太红海,卖点无特色,合作条款不优惠。”一位本土化妆品品牌人士分析海肌源时表示,虽然宝洁实力雄厚、质量过硬、管理科学是优势,但就目前看,上述三点可能使得宝洁专卖店之路步履维艰。

提到“专营店渠道江湖”,李涛说,与商超、百货等外资玩得转的现代渠道不同,专卖店渠道都是本土化的草根商家,有自己的江湖规矩。

这些规矩体现在2个方面,一个是产品本身的品质、品牌力和利润力,如果没有足够利润空间,再好的产品,专卖店也不愿意推;另一个是渠道运作方式,包括各种形形色色的促销方式,需要品牌在物料、礼品、人员方面的诸多支持,现代渠道简单的赠品加减价的方式在这里玩不转。

一位参加河南海肌源上市会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与玉兰油等宝洁旗下其他品牌相比,海肌源对专卖店的政策显得稍微友好,但是相比国内其他品牌,其市场政策和折扣并不具优势。比如海肌源的年终返点16%,而一些有冲击力的国内品牌可能有20%~25%。

“在场的专营店对宝洁的新品牌兴趣都不大。”他说,2011年到2012年以来,整个零售市场都不太景气,“2013年大家对利润的关心度会更高。”在他看来,宝洁即便进入该渠道,“短期内对本土品牌的威胁也不会太大,对于资生堂、妮维雅等让利空间、操作方式类似的外资品牌而言,可能影响就会比较大。”

日化业内人士谷俊也认为:“相比起在化妆品专卖店成长起来的本土化妆品牌自然堂、美肤宝、珀莱雅、丸美等,宝洁这样的欧美化妆品牌既没有起步优势,产品又与超市品牌区隔性不大,价格上也没有优势。”

据了解,专卖店渠道的产品结构包括人气商品、高毛利商品等,此前欧莱雅、玉兰油等就属于人气商品,通常这些外资化妆品厂商会以7折~7.5折左右给到专营店,而专营店根本不指望这些产品赚钱,往往会以比百货店低很多、比进货价高一点的价格来吸引人气。

吸引顾客进店后,店主一般会推荐功效性的、毛利高的本土品牌,这些品牌往往供货价和年终返点以及加盟的进货送产品政策三方面加在一起,给到专营店的利润空间有的能达到60%左右,这给了专营店较大的利润和生存空间。

在近日山东宝洁新兴渠道发布会上,宝洁北区销售总监曾问当地一家大型化妆品连锁专营店总经理,现在宝洁和化妆品专营店合作还有哪些障碍。该总经理毫不客气地回答,宝洁应该更多地去适应和理解专营店的规则,而不能靠自己的实力制定规则。“目前看来,在专营店渠道,宝洁新品在产品结构、定价、渠道保护、利润分配等方面,还看不出有去适应和理解专营店规则的举措。”他表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