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浅析区域性本土商超的发展趋势

2013.01.23 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 作者:王海伦 责任编辑:陈红

潇湘大地藏龙卧虎。“湘潭双雄”之一的步步高已从湘中一隅发展为全国大型连锁超市,年销售逾130亿元;家润多虽被海航招致麾下,依旧占据长株潭地区本土商超发展之列的显赫地位;而发源于湘西边陲的佳惠如今也以燎原之势,迅速扩张其市场版图,不仅如此还将“势力范围”拓展至四川、贵州、重庆。

潇湘大地藏龙卧虎。“湘潭双雄”之一的步步高已从湘中一隅发展为全国大型连锁超市,年销售逾130亿元;家润多虽被海航招致麾下,依旧占据长株潭地区本土商超发展之列的显赫地位;而发源于湘西边陲的佳惠如今也以燎原之势,迅速扩张其市场版图,不仅如此还将“势力范围”拓展至四川、贵州、重庆。此外,同样源自湘西的优果、梅尼、永佳也都在各自的区域范围内,走出一条特色化经营的路子。

继湖北之后,“走百城访千超”系列报道走进湖南,和你一起解读湖南商超渠道当下的生存和发展状态。

湖南本土商超发展至今,涌现出一批成功连锁超市,如步步高、海航家润多,湘潭心连心,怀化佳惠、优果、张家界梅尼、湘西永佳等,它们在各自的市场迅速发展,占据当地市场及周边县级区域,少有跨区域发展的势态。如此下去,各区域连锁超市如同高墙耸立,势必难以得到大规模发展。近年来,不少本土连锁商超意识到这点,以本土市场作为大本营,向其他市县区域渗透发展,采用“围棋战略”全面扩大战果,跳跃式圈地,大规模布点开店,先占领一个市场,再逐步把这个市场做深做透。

现阶段,各大本土连锁商超已经在同外资超市的竞争中学会了重新定位,扬长避短。由于我国的国情和地域特色,造成很多国外的成功经验在我国都无法复制,因此只有靠本土连锁商超的自身探索,寻求企业自身发展。

那么,本土商超的未来发展方向到底在哪里?笔者认为,本土区域性连锁商超若要取得大规模发展,势必要加强提升管理能力,结合本土资源优势的同时注重特色经营,营造鲜明的经营特色和独特的品牌价值。

据统计,本土连锁商超目前平均拥有门店数量在10家左右,多数门店的营业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年营业额大多不足亿元,规模偏小。在供货上,本土连锁商超多选择区域代理商提供货品支持,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门店数量较少,达不到厂家的大批量供货要求,只能寻求一、二级代理商提供货源上的支持,因此本土连锁商超难以在供货价格上取得优势。同时,在物流配送体系方面有待改进,目前湖南区域连锁超市中,少数自建物流配送中心,大部分仍承包给第三方物流企业,在调度和应急处理方面的能力相对欠缺,直接导致门店缺货、断货现象时有发生。在货源成本和物流效率双重压力下致使商品成本增加;在企业营运过程中所产生的各项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也因门店数量过少难以摊薄,增加门店经营管理成本。不少连锁商超虽然不断增开新店,但这种扩张盲目性比较大,片面强调规模扩张,没有做好充分调研,导致经营失败的案例时有发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