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年末跳槽都是年终奖惹的祸

2013.01.24 出处:中新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年跳槽族”或可避免年终奖的损失,但频繁跳槽容易带来不利的职场影响,建议白领跳槽之前考虑好以下问题: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避免在短期利益下做出不利于长远发展的决策;正确定位自己,认清自己处在职业生涯的何种位置,清楚行业在发生着什么、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新工作带来的满足感等方面是否与自己的目标一致等。

岁末年初,跳槽一族又活跃了起来,而年终奖也一如既往成了职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在某种程度上,年终奖或许成为企业“稳定民心”“延缓跳槽”的制胜法宝,但员工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有的拿了年终奖再辞职,有的甚至干脆放弃年终奖直接走人。不管你属于以下哪种族群,摆正心态、合理规划、脚踏实地才是职场人应遵循的黄金准则。

“年跳槽族”

“年跳槽族”是指在领完年终奖后跳槽的人群,主要分两类:一类是高端人才,另一类则是低端服务者。

其中,高端人才类“年跳槽族”在年前那波招聘高峰、即“金九银十”季开始与新单位接洽,经面试、背景审查、与原单位的工作交接等一系列环节,春节过后到新单位上班。这类人群的年终奖数量通常较为可观,而在这段时间里,正好越过了春节,不至于影响到年终奖的领取。

低端服务者类“年跳槽族”多由中低端服务业从业者构成,他们也在拿到或多或少的年终奖或过年红包后跳槽,所不同的是他们往往要等到年后再重新找工作。

专家提示:

“年跳槽族”或可避免年终奖的损失,但频繁跳槽容易带来不利的职场影响,建议白领跳槽之前考虑好以下问题: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避免在短期利益下做出不利于长远发展的决策;正确定位自己,认清自己处在职业生涯的何种位置,清楚行业在发生着什么、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新工作带来的满足感等方面是否与自己的目标一致等。

“裸跳族”

“裸跳族”是指在还没有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便选择跳槽的现象,也指在年末发年终奖前辞职的人群。

据了解,企业的年终奖一般都在春节前才进行发放,因此员工跳槽主要集中在每年开春的三四月份,“拿了年终奖就跳槽”的现象非常普遍。但今年,很多企业经营得并不景气,导致明年的行情也不被看好,在职人员的流动率将大幅提高,2013年度的跳槽潮也提前来临。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些公司的年终奖数额比较大,但是,只有中高层领导才能拿到可观的年终奖,不少职员更愿意带着客户一起跳槽,这样一进入新单位,就能拿到比较高的底薪,相比于丢弃掉的年终奖,得到的收入更实惠。

专家提示:

很多人“裸辞”是认为年前跳槽不太可能拿到公司的年终奖,其实不是这样,年终奖完全应该按照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来进行兑现。虽然是否发放年终奖,属于用人单位的工资自主权,但是如果劳动合同或者公司规章制度里有员工年终奖数额或者计算方式,且劳动者付出了劳动,就应该得到相应的年终奖金。奖金的数额参照员工服务的时间按月计算。

“留守族”

“留守族”是指对目前工作较为满意没有跳槽打算的人群,也指有跳槽想法却又不敢跳的人群,而“不敢”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怕损失年终奖、怕“越跳越差”等等。

此外,这类人群觉得波澜不惊的工作最适合长期驻守,因为花比较少的精力就可以安稳地工作下去,“性价比”很高。他们认为,在大家都纷纷跳槽的情况下,能够留下来的人一般都不会是最差的,而且留下来意味着他能有更大机会得到领导的器重,甚至能够升迁。而跳槽的人,到哪里都得重新开始。

面对“鸡肋”一样的工作,到底是“剩为王”还是“走为上”?在岁末年初的跳槽高峰到来之际,许多人都想借此来好好考虑下自己的将来,并能有所行动。

专家提示:

在频繁跳槽的人群日益壮大的同时,依然有一些人选择了“留守”,他们不会轻易被高薪或新鲜感所诱惑,无论渴望稳定还是珍惜现有的工作环境,他们的可贵之处在于知道什么对自己最重要。真正冷静的人明白坚持自己的需要才能获得真正的满足,坚守初衷的人更明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人生的分水岭只在于经历诱惑时的选择和行动,拒绝是因为知道什么对自己更有价值。

“折价族”

“折价族”是指宁愿降职、降薪跳槽的人群。这是因为不少跳槽者对薪水的增长看得越来越淡了,如果新工作有发展空间、压力小、能发挥特长,即使薪水比以前更低。

业内人士表示,有时蹲下是为了更好地起跳。表面上看工资收益打了折,但从其个人长远的职业发展来看,是十分理性的。好行业、好老板、好的发展空间,能带来一个好的未来。正如“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一样,只有自己的个人能力变得越来越强,个人发展才会更加快速而准确。

经过业内人士总结,以下情况,折价跳槽是企业和个人互相能接受的。首先,成为一家新企业的合伙管理者;其次,刚生育孩子的女性;第三,离开职场一段时间的人。

专家提示:

为了工作更轻松些,压力小一点,多照顾家人……很多曾经或正在辛苦奋斗,并已有所成就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份“隐退江湖”的念头。雇主在招聘的时候,对求职者的心态也能稍许洞察。但企业中不同的职位,需要什么样心态的人,雇主也有自己的“算盘”,并非一概需要“积极奋进”。而个人如何调整自己的目标,善用自己不同阶段的特点,张弛有道,也需要自己不断地思考和实践。

教你跳槽换加薪的四大技巧

如果你对当下的工作基本满意,只是希望薪资有所提高,不如采取跳槽换加薪的方法,但也要掌握时机和技巧。中新网生活频道在此提醒以下几点:

一、你必须有实力。这是跳槽谈加薪的基础,更是你职场生涯的根基。以下三种情况可能会获得老板的加薪:一是你在公司里是不可替代的;二是你的能力特别强;三是你现有的工资的确太低。

二、“骑驴找马”永远是最保险的。不要被愤怒和不平冲昏头脑,一拍桌子就“裸辞”了。“裸辞”以后会产生职场空白期,谈钱难免相对被动。

三、用跳槽威胁老板加薪是下下策。有不少人认为用跳槽来威胁老板加薪是一条捷径。不要太轻信老板在此种情况下的留人承诺,那只是老板为了寻找你的“备胎”而使出的缓兵之计。

四、新兴“笋盘”公司的高薪有危险。如今的新兴公司为了挖人,都自比“笋盘”,标榜自己的后劲无穷,并开出具有诱惑力的高薪,以及日后更“馋人”的福利。但不靠谱的高薪有危险,跳槽入伙需谨慎。

如何度过跳槽心理波动期

如果你最终还是加入了这波跳槽大军,中新网生活频道提醒,换工作之后,多数人的心态都会经历以下四个必然的波动:

一、蜜月期。对新工作的憧憬会让人产生“盲目乐观”的情绪,一旦求职成功便信心满满。这一阶段就像新入职一样,对工作充满热情,干劲十足。

二、受挫期。时间长了,当发现工作和预期不一致,自己并不那么重视时,积极性很容易受到打击,产生受挫心理。

三,低迷期。累积的挫败感和失落感让人后悔、迷惘,甚至想再跳槽。此时,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转移生活重心,比如降低对收入、职位等的预期,培养一些业余爱好等,而不要沉迷于抱怨、懊恼之中。

四,着陆期。经过了心理考验,多数人会对工作渐渐领会,逐渐融入新的企业文化,客观看待得失,在心态上开始“着陆”。此时,要及时提醒自己不要好高骛远,试图一步登天,而要多向老员工学习经验,给自己“充足电”。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