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带薪休假”为何只是画饼充饥?

2013.01.24 出处:HR369人力资源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虽然“带薪休假”早已是世界各国劳动制度的普遍做法,但对于大多数中国劳动者而言,至今依然是难以实现的梦。尽管中国早在1995年也把“带薪休假”制度郑重地写入了《劳动法》。但这项劳动者理应享有的基本权利,今天在大多数劳动者眼里却还只是画饼充饥。

日前,国家旅游局2013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即将颁布实施,人们高度关注的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有望在2013年进入提速阶段。按照全国人大旅游立法工作进度,预计今年《旅游法》有望审议通过,从根本上为带薪休假提供法律保障。

虽然“带薪休假”早已是世界各国劳动制度的普遍做法,但对于大多数中国劳动者而言,至今依然是难以实现的梦。尽管中国早在1995年也把“带薪休假”制度郑重地写入了《劳动法》。但这项劳动者理应享有的基本权利,今天在大多数劳动者眼里却还只是画饼充饥。

针对近日国家旅游局高调宣称: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有望在2013年依法提速。不过,对此展开的问卷调查却很不乐观。据乐途旅游网调查结果:35%的人明确表示不可能,其中5%的人认为完全不可能,认为“完全可能”和“很可能”的共计42%。而对于为何带薪休假不能实施,“法律不健全,单位可以不遵守”和“已经形成社会风气,大家都不休”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两个原因。

中国青年报的有关调查显示,直言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的占50.4%;而78.1%的人认为,劳资双方不对等,员工没有话语权。另据广东的一份类似调查,结果大同小异,在受访的职场人当中,只有三成人每年享受带薪休假;有21.8%的受访者虽然符合享受条件,但从没享受过;另有26.3%的受访者“偶尔享受”这项福利。

有假不敢休

在山东潍坊工作的关女士,参加工作有近20年的时间了。她从工作之后就没有时间去旅游。双休日实行后,她没有休过。休假对她来说完全是做不到的。因为她们全厂的职工都没有休假的。在劳动力大军长期处于供过于求的现实面前,更多的劳动者担心饭碗能否保住,远远胜过争取休假的权利。的确,旅游是一项基本人权,但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福利还没有解决前,有尊严劳动与有尊严的休假,在短时间内还看不到有什么乐观的趋势。

除了“北上广”这样的发达大城市外,其他省份、甚至包括省会城市的劳动者,很多至今还没有享受每周休两天的权利。而每逢节假日加班,也没有“双工资”的待遇,至于日常的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如此恶劣却真实的劳动现状,怎能指望今年“带薪休假”的提速梦想成真?

劳动理念不同

横向对比,在国外的中资机构管理者都面临一个共同棘手的难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各国劳动者均态度坚决地不同意加班,哪怕增发多少钱也不干。因为,休息、娱乐是他们天生的权利。上帝或真主都不敢剥夺,何况中资机构的管理者了。

中国人在国外谋生,很勤劳,从来没有休息日。开餐馆、商店的周六日照常营业,而当地人周六日都要休息不开门的。这对当地人是不小的影响,他们反对中国人的这种不守规矩,不入乡随俗。细看世界旅游胜地,到处挤满欧美发达国家的游客。他们往往在一个蕞尔小岛上,就可以无忧无虑地住上十天半个月,而中国的游客则被导游赶鸭子似的催逼,一个景点又一个景点地蜻蜓点水,几天之内可以跑完七国八邦。

原因很简单,他们有足够的假期,制度也不同。而他们还从小就跟父母周游世界,所以可以从容地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停下脚步,而我国目前也只是部分人才在最近一二十年开始走出国门,偌大世界尚属一片空间,怎么可能在一个僻静小镇上安营扎寨?

缺乏硬约束

其实,即使是首都北京,许多民营企业的职工也与一周休息两天假的劳动制度基本绝缘。更遑论外地那些非国有单位的劳动者了。旅游局长的高调发誓恐怕没有几个人当真,毕竟老百姓对说了不算、算了不说的其他部门类似先例早不陌生,民众自然也就不在乎再多一个或几个听起来很美的许诺了。对于劳动者来讲,劳动力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工作本来就难找,尤其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许多单位都在大幅裁员,能保住自己的饭碗已属不易,还敢奢谈带薪休假?

对于企业来说,资本的本能就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落实带薪休假,无疑会额外加大经济成本,降低自己的竞争能力,因此,在没有外部强力干预的情况下,有些企业是不会主动让员工享受带薪休假的。

虽然从理论上说,“条例”作为行政法规,其中的每项规定企业都必须依法执行,不执行带薪休假将视为违法行为。如果员工提出休假,而单位既不批准又不给补偿,公务员可向上级主管部门投诉反映,事业单位职工可申请人事仲裁,企业员工及个体工商户的员工等可向劳动部门投诉,并申请劳动仲裁。但在劳资双方严重失衡的情况下,他们敢与单位“较真”吗?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他们唯一能够选择的就是放弃自己休假的权利。

劳动者“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与用人单位闹翻的”,这才是最真切的现实。

由此看来,要将“带薪休假”这项“写在纸上的权利”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让每一个劳动者都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府部门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不仅要加大制度推行的力度,还要规范用人单位的各项制度,增加一些必要的硬性约束,与此同时还要对一些操作细节进行完善。否则,关于休假的一些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就会被演绎得五花八门,职工带薪休假的权利就得不到根本保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