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3年中国化妆品行业面临国内外新规双重夹击

2013.01.24 出处: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莉 责任编辑:朱宁

欧盟第一部化妆品法规于2013年7月11日在27个欧盟成员国以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中作为国家法律正式实施。而在国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药监局)已于2012年12月15日停止《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工作。2013年,中国化妆品行业或将迎接国内外新规的双重夹击。

欧盟第一部化妆品法规Regulation(EC)No.1223/2009将于2013年7月11日在27个欧盟成员国以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中作为国家法律正式实施。

而在国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药监局)已于2012年12月15日停止《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工作。

2013年,中国化妆品行业或将迎接国内外新规的双重夹击。

欧盟提高化妆品进口门槛

据了解,欧盟新出台的化妆品法规不像之前的化妆品指令76/768EEC那样在各国执行前需要转换。该法规对化妆品的安全性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明确规定产品必须完成化妆品安全报告后方能上市销售,且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将不得在欧盟成员国销售。

同时,此次欧盟新规涉及的产品范围非常广泛,既包括乳霜、乳液、化妆水、凝胶等化妆护肤品,也包括润肤剂、肥皂、防臭剂、香水以及口腔护理等日常用品。新规要求企业在原料、人员、设施设备、生产过程、包装运输、质量控制等方面均应达到相关要求,对化妆品安全信息、微生物的描述和测试、通过人体自愿者进行的研究、临床测试以及其他相关的已验证的风险评估,都有详细规定。

另外,新规对在欧盟销售化妆品的责任人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定,对责任人的生产规范、化妆品安全报告、所使用的纳米材料、产品标签、产品声明、分销商等方面也有严格限制。化妆品的质量和安全主要由企业和销售商自己负责。

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商会新闻部主任花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化妆品出口企业主要分布在浙江义乌地区,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以国外发达国家提交的标准为准。因此,出口标准的提高对国内原本专做出口的企业影响并不大。

“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个误区,就是大家总以为国内标准与国外标准不一样,产品质量就一定达不到国际水平,其实,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单纯就产品的基本研发而言,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合格。出现不合格的产品不是技术达不到,而是因为有些企业为了功效会添加违禁成分。”花子告诉记者,新规的颁布,只会限制产品的功效性,增加产品的安全性。所以,对那些专注于强调产品功效性的企业影响较大。“企业不能把产品的优势仅定位在产品的功效性能上,加强自主研发能力,才应是发展的核心。”花子说。

国内标准被称“史上最严”

化妆品行业不仅面临对外出口的更高门槛,而且还将面对国内“史上最严”化妆品卫生规范修订标准的考验。

据了解,国家药监局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拟修订的标准与欧美接近,铅标准甚至还要严于美国和日本。

国家药监局表示,现行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主要偏重于对产品安全的要求,无法满足对化妆品研发、生产、使用等全过程的安全监管需要。《征求意见稿》除了修订产品安全要求,还增加了化妆品原料安全要求,完善了禁限用物质表、通用检测方法、毒理学试验方法及人体安全评价方法标准等内容,大幅提高了整个化妆品行业的安全技术标准。

据了解,本土高端品牌由于多采用国外标准进行生产,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早已形成规范管理。业内人士指出,安全技术标准的制定必然会提高整个行业的门槛,中高端企业可能会从中获益,而大量中低端化妆品企业将受到冲击。《征求意见稿》一旦实施,对中低端化妆品牌的影响首当其冲,企业如果不对自身产品、技术进行升级,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企业应依法生产注重技术升级

花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国内的化妆品企业非常注重提升自己的研发能力,寻找具有民族特色的核心竞争点。比如,京润珍珠以开发中国传统珍珠美颜技术为核心,建立了珍珠博物馆、文化馆,奠定了其在珍珠化妆品技术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美肤宝建立了中国化妆品博物馆,强调自主研发;相宜本草主力研发具有中国特色的草本植物美肤品,把自己的独有优势发扬光大,走在国际前沿。对这些企业而言,法规的出台将是助力,而非阻碍。

花子认为,中国化妆品规范的出台,将在很大程度上规范整个市场,会淘汰一部分打擦边球,抱有侥幸心理的企业,这也是大势所趋,是每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经历的阵痛。

不过,消费者希望通过使用化妆品短时间就能改善皮肤状况,或立即达到美肤效果的心理也令花子非常担心。她指出,市场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规范。但是,客观上讲,消费者急功近利的心理也是促使相关企业出现为追求功效添加违禁成分等问题的原因。消费者如能更加理性,不再追求短期效果,受到的伤害就会小很多。

据了解,《征求意见稿》并不是国家药监局重新制定的规范,而是对《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的修订。广州洗涤化妆用品行业商会会长、慧妮国际董事长助理肖净向记者表示:“国内外新规定的双面夹击,对整个化妆品行业来说其实是件好事。企业也希望行业越来越规范,竞争环境越来越透明。”

相关部门提醒化妆品生产企业,在经营中应及时关注各国发布的与化妆品有关的最新标准和信息,注意法规要求和生效日期,加强自身的规范管理,建立可靠的原辅料供应渠道,不断提高产品品质,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经营风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