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院做中医养生 贴背诊病是否靠谱?

2013.01.30 出处:楚天金报 作者:高琛琛 责任编辑:sherry

在美容院做中医养生是否靠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回复称,到美容院去做保健来放松身心未尝不可。但是,现在市面上的美容院资质参差不齐,中医的“望闻问切”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通过简单按摩就能告知顾客的身体状况并不靠谱。

闹市街头,大大的广告牌颇引人注目:一个美丽女子闲适地躺在床上,她的身边印着经络排毒、香熏疗养、肩颈护理等保健项目。但这里并不是中医院,而是美容院。近年来,美容院大打“中医牌”,宣称能缓解“亚健康”、养生排毒的护理套餐层出不穷,让消费者眼花缭乱。

上万元的“亚健康套餐”挺火

昨日,记者走访武昌、汉口的多家美容院,几乎每一家美容院都开展和中医相关的项目,如刮痧、经络推拿、滑罐等,有些美容院甚至直接以美容养生馆命名。美容院中的保健项目每次服务时间1个多小时,一次的价格从100元到500元不等,一个疗程则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武昌一家美容院的店员介绍,店里最受欢迎的是胸部保健和调整“亚健康”的按摩。20岁出头的店员殷勤地向记者推荐一套对抗“亚健康”的经络疏通套餐,称这套过万元的套餐十分畅销。当记者询问店员是否接受过专业训练时,她们却含糊其辞,只说是“公司请中医师对我们做的集中培训”。

 特制养生贴2分钟“诊”出病

昨日,记者到汉口一家美容院进行“经络疏通”的体验。一进门,就闻到了一股浓浓的中药味道,美容师称这是本店特色。先是刮痧,记者出痧颜色较深,美容师说这是因为“湿气太重”,随后便是“中药熏蒸”。约10分钟后,美容师拿出一张方形面膜湿布说,这是本店特制的“养生贴”,如果贴上后感到刺痛,说明经络不通,需要多去湿气、时常按摩。

凉凉的“养生贴”贴上背部刚2分钟,记者果然感觉到刺痛,询问成分,美容师称是“纯中药浸泡”。在按摩过程中,美容师说,她是沿经络循环的路线、气血运行的方向,用中医的手法,刺激背部相应经络穴位,调理五脏六腑阴阳平衡,从而起到治疗疾病、舒缓经络的效果,同时不断地指出记者的身体隐患,如经络不通、膀胱经堵塞严重、体内毒素堆积等。

专家:贴背诊病不靠谱

到底美容院里的“中医养生项目”有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说,到美容院去做保健来放松身心未尝不可。但是,现在市面上的美容院资质参差不齐,中医的“望闻问切”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通过简单按摩就能告知顾客的身体状况并不靠谱,一张贴就能“诊断”出经络是否通畅则更是可笑。如果身体不适,千万不要寄希望于美容院,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