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快线 首页 > 美业职场 > 企业快线 > 正文

丽莎:差异化服务挑战百货

2013.01.31 出处:网络 作者:丁一 陈洋萍 责任编辑:张青青

宜昌丽莎化妆精品店在业内拥有不错的知名度。丽莎第一家店在2005年开业,时间并不算早,然而2005年,在宜昌化妆品专营店经营和服务水平普遍偏低的情况下,丽莎化妆精品店以资生堂签约专卖店的身份切入市场,在店面管理尤其是会员服务方面迅速建立起了领先优势,并成为宜昌化妆品专营店渠道最早的标杆。

作为湖北化妆品专营店渠道里,最早接受和认可资生堂经营理念的一批人,李檠的专营店经营理念深受资生堂的影响。丽莎强调和突出服务,就是源自资生堂的专卖店事业。

宜昌丽莎化妆精品店在业内拥有不错的知名度。丽莎第一家店在2005年开业,时间并不算早,然而2005年,在宜昌化妆品专营店经营和服务水平普遍偏低的情况下,丽莎化妆精品店以资生堂签约专卖店的身份切入市场,在店面管理尤其是会员服务方面迅速建立起了领先优势,并成为宜昌化妆品专营店渠道最早的标杆。

从第一家丽莎店开业至今,丽莎在一线商圈已经有四家门店,占地面积除了个别店有四十平米左右外,其余的都二十平米左右。与宜昌集美、风采名妆等不少化妆品店的后起之秀相比,丽莎的发展速度并不快。在百货渠道的压力下和专营店内部激烈的竞争中,丽莎以名品为主的模式遭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而丽莎掌门人李檠也一直在探索店铺经营的新思路。

与百货抢顾客

宜昌GDP增长迅速,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位于湖北省前列,与经济迅猛发展相对应的是宜昌百货业态的强势。据了解,仅宜昌国贸商场化妆品区2011年的销售额就过亿,这个数字对于宜昌的化妆品店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百货业态的强势,反映了宜昌化妆品店渠道的陪衬地位。据了解,宜昌市化妆品店实力大多都很弱,单店产出普遍都不高,而且目前还没有一家化妆品店门店数量超过5家。一个被认可的说法是,在宜昌,化妆品店渠道大约只占了10%的市场份额。

在这一背景下,宜昌专营店更多地是跟百货渠道在竞争。以丽莎为例,2006年,丽莎经营的资生堂品牌进驻宜昌国贸,除了经营的产品基本相同,在价格战上国贸也不遗余力。通过整合行业上游以及本地资源,国贸商场的促销活动在价格上对消费者来说非常有诱惑力。这对丽莎造成了的严重的冲击,当年丽莎的经营额由每月十几万元减少到10万元内。

宜昌百货的强势,对化妆品店渠道还有一个影响,就是消费者在多年百货系统的培养下,变得非常“认品牌”,品牌力和知名度低的品牌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这也是大多数专营店在宜昌都选择定位中高端的精品店模式,而少有亲民一些的店铺的原因。

李檠也同样把自己的店铺定位为精品店模式。在丽莎的店内,除经营资生堂的各系列产品之外,还有欧莱雅、蝶妆、自然美、安婕妤等。而这些品牌的进货折扣普遍都比较高,在丽莎店内,很少能够看到高毛利品牌。以至于有厂家业务人员看店后问李檠:“这么多名品,利润从何而来?”

李檠对品牌的挑选是苛刻的。品质,是品牌要过的第一关。为了保障店内产品的品质,丽莎引进的所有品牌,李檠自己都会先亲自试用,自己试用完了后再给店长、店员试用,当所有的店长和店员都觉得产品质量和效果不错的时候,才会开始谈具体的合作事宜。引进品牌的这一惯例,已经在丽莎形成了流程。李檠认为,化妆品店要有一个好的销售,关系到很多方面,要有好的品质、好的服务、好的陈列、好的销售人员等等。但是在这所有的因素里面,最重要最首当其冲的就是好的品质。“挑选和引进品牌,丽莎将产品的品质放在利润、人情等所有的因素之上,当品质达到一定水准之上时,再去考虑服务、利润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