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牌化妆品提价令渠道生变

2013.02.02 出处: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冰 责任编辑:朱宁

新年伊始,“大牌化妆品涨价”的消息再度沸腾,各大牌也都无暇顾及社会评论,忙于提价事宜。虽然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各大牌品牌均形成了稳定的消费群体,这部分人对其价格敏感度不高,品牌黏性较强,即使一年提三次价格,也乐意为其买单,不离不弃。

香奈儿在2013年1月中旬进行全球范围调价,涨幅在7%~30%,迪奥则在2月1日全球涨价,涨幅大约在30%;SK-II在元旦假期结束后即执行了新的零售价格,其中80%的产品都将涨价,涨价幅度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最高涨幅达30%。在这次涨价潮中,已有一部分经销商将触角延伸到了三四线城市,同时,涨价也拓展了众多化妆品电商的生存空间。

“1月涨价”已然成为了国外大牌化妆品的年度“约定”。

新年伊始,“大牌化妆品涨价”的消息再度沸腾,各大牌也都无暇顾及社会评论,忙于提价事宜。

虽然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各大牌品牌均形成了稳定的消费群体,这部分人对其价格敏感度不高,品牌黏性较强,即使一年提三次价格,也乐意为其买单,不离不弃。

但是,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网络早就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电商也越来越渗入到各阶层消费者的生活中。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消费者不放弃某个品牌,但是可以改变获得这个品牌的途径,比如网购、代购等。

虽然价格不是决定性因素,但也绝对是一重要因素。如果大牌产品仍持续不断地抬高身价,那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向其他渠道的案例也将会越来越多。

提价担忧

化妆品高档专柜开设时间并不长,虽然有了一定的消费群体,但是更多的大众消费者还是对这样的高价持怀疑态度,如果继续不断地提价,可能在新消费者的开发上会更加困难。

“化妆品又涨价了。”消费者牟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牟婷是中学教师,收入算不上高,所以对化妆品的价格调整十分在意。“我想去网上看看,或者找朋友从香港代购。”

面对这种涨价有可能带来的消费者转移后果,北京百盛商场SK-II专柜的负责人表示:“这些产品都是很高端的,本身价格很高,其相应的消费群体对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价差并不敏感,只要是其认准的品牌,再贵都会买,所以我并不担心提价会影响到我们专柜产品的销售情况。”

据他透露,香奈儿在1月中旬进行全球范围调价,涨幅在7%~30%,迪奥则在2月1日全球涨价,涨幅大约在30%;SK-II也在元旦假期结束后即执行了新的零售价格,其中80%的产品都将涨价,涨价幅度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最高涨幅达30%。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销售人员都有这种底气。河北省泊头市信誉楼商场高档化妆品专柜负责人章诚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她表示,现在很多原本在该市见不  到的高档化妆品品牌都已经进入到了该商场,并开设专柜,很多原来跑到大城市采购的消费者如今在当地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品牌,虽然产品价格高昂,但很多有消费能力的消费者也都有了自己依赖和追捧的品牌,所以有一定的销量。

“但是,这样的高档专柜开设时间并不长,虽然有了一定的消费群体,但是更多的大众消费者还是对这样的高价持怀疑态度,如果继续不断地提价,可能在新消费者的开发上会更加困难。”章诚说。

事实上,近年来,高端化妆品渠道下沉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即高端化妆品加大向二三线城市渗透的步伐。那么不断地提价与这种渠道向三四线城市的下沉,是否会像章诚担心的那样,互相驳斥呢?

渠道下沉

很多高端化妆品品牌在一二线城市,因为竞争激烈,并不具备价格的话语权,因担心市场的丢失,对于提价都比较谨慎。而进入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后,会拥有相对的价格话语权,敢于放心提价而不担心市场的丢失,这样也就带动了其整个价格体系的调整。

日化行业专家、博盖咨询总经理高剑锋向本报记者解释称,渠道的下沉是化妆品品牌不得不走的战略,不仅是因为其在一二线城市的发展已经很充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而三四线城市却仍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还因为化妆品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百货业的发展。当前中国百货业正在向三四线城市下沉,这也带动了化妆品行业必须沉下去。

但是在渠道下沉的过程中,必须维持原有消费者的品牌忠诚,继而发展更多的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认可并接受这些高档品牌,这本身就是一个培养的过程。

对此,高剑锋认为,在县或是乡里能够消费得起高档化妆品的人,消费能力并不比一二线城市的人消费力低,他们才是真正不会在乎产品几十块钱甚至上百块钱变化的人,反而在大城市里消费高档化妆品的大多都是工薪阶层,对价格的变化更为敏感。

“很多高端化妆品品牌在一二线城市,因为竞争激烈,并不具备价格的话语权,因担心市场的丢失,对于提价都比较谨慎。而进入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后,会拥有相对的价格话语权,敢于放心提价而不担心市场的丢失,这样也就带动了其整个价格体系的调整。”高剑锋说。

聚美优品采购副总裁叶飞也认为,当前高档化妆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仍为卖场专柜,但随着租金成本的大幅度上涨,也是其提价的重要原因,所以他们每年提价5到10个百分点是可以理解的。也正是因为一二线城市这种专柜成本的水涨船高,也令化妆品品牌更加看中成本尚属低位的三四线城市,因此也加快了其渠道下沉的步伐。

转战线上

从线下走到线上,似乎也成为了一种趋势。自兰蔻2006年推出电商版块玫瑰社区后,欧莱雅旗下另一品牌碧欧泉也在2009年启动了网络销售,还正式授权聚美和乐蜂两个电商开辟电子商务,其他品牌也纷纷试水,只不过步调不一。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对记者表示,一线品牌的涨价受供求规律的影响不大,大部分高端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市场黏性,不会因其涨价而转变消费习惯,但是近年来,品牌代购以及网购平台的交易量也有所增长,价格上涨驱使小部分消费者转向价格相对较低的代购和网购,柜台的销售额受影响而有所下降。

“这两年我们的业务飞速发展,明显感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络渠道购买高端化妆品,”叶飞告诉记者,“虽然不能说是因为高端化妆品频繁提价导致的这个变化,但是消费者选择网络购买,价格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从线下走到线上,似乎也成为了一种趋势。自兰蔻2006年推出电商版块玫瑰社区后,欧莱雅旗下另一品牌碧欧泉也在2009年启动了网络销售,还正式授权聚美和乐蜂两个电商开辟电子商务,其他品牌也纷纷试水,只不过步调不一。

叶飞表示,以前消费者不敢相信网上买到的产品的质量,随着市场的竞争和逐步规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信任网络,并选择网上购买产品,因为聚美网承诺30天拆封无条件退货,而增加了消费者的信任度,所以能够明显的感受到网购消费者数量的不断增加。

一位日化行业分析人士也指出,当前白领是大牌化妆品的主要消费人群,其消费习惯正随着网络的发展不断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网购正逐渐成为其购物的主选途径。“除了价格的因素,方便、快捷也是消费者选择网购的原因。”该分析人士表示,现在人们大多非常忙碌,网络的送货上门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很多便利。

此外,叶飞也表示,网站产品的获得渠道,除了从品牌商处直接获得,还有一大部分产品是来源于各品牌的专柜。他透露,因为线下的流通时间相对较长,且受各种事件的影响比较显著,很多专柜都会有一定量的库存,在新品上市前消化这部分库存原本也是个难题。

“化妆品哪里买?先去专柜试,再去网上比价,淘宝、聚美、乐蜂一个不能少,最好是恰逢官网有促销,不然就得多翻几页评价,只要有人质疑不是正品就立即舍弃,不管有多便宜。”这已经成为大量消费人群最新的消费动向。

事实上,在产品品质得以保障的情况下,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对于正在频繁提高身价的高端化妆品来说,线上渠道的消费趋势将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新课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