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日本资生堂利润下滑 欲转战东南亚

2013.02.02 出处:中国社会科学在线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日本资生堂于1月31日公布了一系列合理化举措,其中包括关闭日本国内主要生产基地鎌仓工厂和位于横滨市的研究设施、以及扩大提前退休优惠制度等。竞争激化导致日本国内销售低迷,同时原本为增长支柱的中国业务也在放缓。资生堂除了削减成本之外,还将把生产向东南亚转移和扩大销售,以寻找出路。

日本资生堂于1月31日公布了一系列合理化举措,其中包括关闭日本国内主要生产基地鎌仓工厂和位于横滨市的研究设施、以及扩大提前退休优惠制度等。竞争激化导致日本国内销售低迷,同时原本为增长支柱的中国业务也在放缓。资生堂除了削减成本之外,还将把生产向东南亚转移和扩大销售,以寻找出路。

将于2015年3月关闭的鎌仓工厂是资生堂日本国内4家工厂之一,目前生产高级化妆品和口红。虽然年产值占全公司的近3成,但投入使用的时间已经超过50年,设备老化,生产效率低下。员工(不含临时工)人数约为500人,该工厂将成为资生堂继2006年舞鹤工厂和板桥工厂以来关闭的第3家国内工厂。此外,负责基础研究的研究设施“研究中心金泽八景”(位于横滨市)将与市内其他设施合并,并于9月关闭。

资生堂采取这些举措的背景是业务环境恶化。该公司1月31日宣布,预计2012财年的合并净利润将低于此前的增长预期,转为较上年减少28%,为105亿日元。其原因在于不但日本国内销售低迷,而且由于受反日活动等影响,持续保持2位数增长的中国业务自7~9月以来表现低迷,出现了2位数下滑。随着工厂关闭,将计提60亿日元特别损失。

资生堂本财年的销售额预计与上一年持平,为6800亿日元(此前预期为7千亿日元),而营业利润减少37%,为245亿日元(此前预期为400亿日元)。期初预计超过1千亿日元、增速达10%左右的中国业务的销售额预计与上一年(891亿日元)持平。资生堂社长末川久幸表示2013财年“上半年销售仍将下滑,但下半年将恢复,全年将与上一年持平”。

资生堂进驻中国是在中国结束文化大革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不久的1981年。资生堂曾经是品牌影响力非常强的日系厂商在华业务的优等生,甚至曾成为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官方指定化妆品。不过,资生堂今后将摆脱对中国的过度依赖,而决定该公司能否在海外增长的关键则是东南亚。

作为关闭的鎌仓工厂的生产转移目的地,除了日本国内的大阪工厂和掛川工厂之外,还有越南工厂。初期将投入40亿日元,打造品质管理媲美医药企业的最先进工厂,并将其定位为亚洲全境的战略基地。

资生堂在越南将进行预计达20亿日元左右的设备投资,自今年春季起启动第2期扩建工程。预计2015年初投入运行。生产能力将从目前的全年4500万个提高5成以上,规模将逼近每年1亿个的鎌仓工厂。

将从鎌仓等工厂转移到越南进行集中生产的是,在东南亚急剧增长的面向中间阶层的中低价位化妆品。在劳动力成本和物流方面将积极利用本地化生产的优势。不过,越南目前的产量仅为每年1500万个,今后扩大销售也是课题。

资生堂截至2016财年的中期计划预计也将在今年4月之前进行调整。此前被视为增长发动机的中国业务的定位必将发生改变。

如何将目前约为400亿日元,仅为中国一半以下规模的东南亚业务迅速提升至与中国不相上下的规模?将成为资生堂面对的重要课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