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内化妆品制造业欲转型 自主品牌成一线生机

2013.02.03 出处:每日商报 作者:吴佳丽 责任编辑:朱宁

国内化妆品制造业欲转型,自主品牌成一线生机一。些从事OEM代工的企业开始向更高级的ODM贴牌生产转型,一些具备研发生产能力的化妆品企业则开始打造“自我品牌”。这些举动的背后都是因为提供OEM服务的利润实在太低,企业想赚更多的钱不得不进行转型,用他们的话来说,不转型就只能等死。

最近,不少杭州化妆品制造企业都在酝酿转型。一些从事OEM代工的企业开始向更高级的ODM贴牌生产转型,一些具备研发生产能力的化妆品企业则开始打造“自我品牌”。这些举动的背后都是因为提供OEM服务的利润实在太低,企业想赚更多的钱不得不进行转型,用他们的话来说,不转型就只能等死。

杭州一家化妆品公司的负责人曾经这样来形容他们的处境:OEM模式下,化妆品的配方、半成品是委托方自己提供的,而公司只提供简单的组装服务,里面的成份合不合格公司根本不知道,但为了生意,公司不得不给委托方提供化妆品三证,这样一来,一旦产品出现了问题,公司就必须承担责任,委托方自己反而能置身事外,风险非常大。说到利润,她更是一脸无奈,好的时候,收支能持平,差的时候,做一笔单子亏一笔。

于是,这群企业家开始寻找突围之路,希望借打造自主品牌获得一线的生机。

然而,打造自主品牌是否能让企业成功转型,却是个未知数。对这做惯生产的化妆品企业来说,一方面要继续原来的OEM、ODM服务,一方面又要组建新的团队来建立销售渠道、推广品牌,后者对他们来说是陌生的,只能摸索着前进。就像杭州妃雅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卫群感叹的那样,打造自主品牌意味着要组建一批全新的高效能团队,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财力,而培养一支优秀团队要花费一年、两年甚至三年的时间,一些品牌熬不过培育期便消失了。

杭州有不少代加工企业开始打造自有品牌,希望通过“曲线救国”方式在化妆品市场分一杯羹,但培育一个新品牌,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工型化妆品企业的强项在于技术,缺乏的是渠道运营经验,再加上打造自主品牌光一年的广告费用就要几百万元甚至几亿元,负担非常沉重。此外,打造新的自主品牌不仅要应对其他国产品牌的竞争,更要与“洋品牌”一争高下。这也让不少化妆品企业一直保持观望态度,不敢轻易尝试。

可以说,打造自主品牌是机遇和挑战并存,路走好了,企业会有质的飞跃;路走岔了,企业也将陷入不前不后的尴尬境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