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金矿无金 热点不热”成男士化妆品市场态势

2013.02.04 出处:中国管理网 责任编辑:陈妙钿

化妆品市场从来都是一个需要热点支撑,也是一个容易制造热点的市场。在热点中我们可以发掘出金矿,同样有心人在发现了某个金矿之后,会为之创造出一个热点。有了市场的足够温度,我们就能从金矿中发掘出金子。然而在中国化妆品市场,有这样一个金矿,被发现许多年了,却始终没有热起来,很值得我们去思考。

化妆品市场从来都是一个需要热点支撑,也是一个容易制造热点的市场。在热点中我们可以发掘出金矿,同样有心人在发现了某个金矿之后,会为之创造出一个热点。有了市场的足够温度,我们就能从金矿中发掘出金子。“金矿难寻,热点易造。”相信是很多业内人士的同感。然而在中国化妆品市场,有这样一个金矿,被发现许多年了,却始终没有热起来,很值得我们去思考。

“金矿无金,热点不热。”用这句话来评价国内目前的男士化妆品市场,是最恰当不过。关于男士化妆品的市场前景,在许多文章里都有过阐述,这里就不多重复。中介简单列举一个数据说明。中国拥有近亿的成熟男性消费者,按保守估计,每人每年消费一百元的化妆品,那就是百亿大元的金矿了。但为什么会“金矿无金”呢?时尚男人早已不是什么新闻,男人爱美丽也很平常不过,但又为什么会“热点不热”呢?男士化妆品市场的症结到底何在呢?

我看无外乎在于这基本的三点,美男他们要什么?我们能给美男们什么?应该如何给?下面就此三点做一些简单分析。

美男,美亦难?

据国外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有39%的男士会使用化妆品用品。在国内,这个比例也不会少多少。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男性对自身外表要求的提高,尝试化妆品的男士越来越多。但是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化妆品,却又是大多数男士的难题。

首先是“买什么?”

长期以来,中国男士处于一种“美容盲”的封闭状态。对美容护肤品没有概念,不知道分类,不知道用途。对自身皮肤没有了解,不了解结构,不了解问题。近些年来护肤方面的知识非常之多,然而绝大多数都是女性的。男人们想去了解,还是很难得其门。要知道,男性相对女性来讲,更为理性,势必对其不太熟悉的东西轻易下决定。也就是讲,有效的消费群较难形成。

其次是“如何买?”

虽说近年来,男人使用化妆品,不会再被人嗤之以鼻。但是叫一个男士在众目睽睽之下去咨询化妆品,还是有点那么不好意思。这就还是一个旧观念在作祟的问题。所以有很大一部分男人的化妆品购买是由另一半代劳了。在市场中,家喻户晓的化妆品都是女性类化妆品。而男士化妆品的强势品牌还没有。这就令到消费者难以选择。如何买的问题导致消费群的扩大受阻。

然后是“怎么用?”

随便做个小调查,就会知道,男士化妆品中洗面奶的销量最大。很简单,因为它使用方便,功效又全。至于说到其它的化妆品,男士们对其功效用法都不甚了了。就很难产生进一步购买其它产品的想法。

男,美不难。

若说到,业内人士对男士化妆品没什么作为,确实不公允。在引进国际大品牌的男士化妆品的同时,国内也有不少有识之士率先闯入了男士化妆品市场。这也形成了众多品牌群雄纷争的热闹局面。

较出名的品牌有CK、GATSBY、Kouros、MISSMISS、阿迪达斯、阿玛尼、艾盟、艾丝珀、安尚秀、巴宝莉、宝仕、碧欧泉、碧柔、采乐、大宝、登喜路、蒂娃、丁家宜、鳄鱼、范思哲、高夫、高丝、高田贤三、古琦、花之使者、积架、俊士、七匹狼等。

各个品牌都打出“针对男士肤质设计”的旗号。所开发的产品大多包括“洁肤、爽肤、护肤、保养、洗发、沐浴、香氛”等系列,基本能满足目前男士对美容品的基本需求。

但是要进一步向前发展,就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