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从火爆《泰囧》透视化妆品营销猜想

2013.02.05 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 作者:赵竟 责任编辑:陈妙钿

资3000万的《泰囧》绝对不算大制作。没有什么重量级的卡司,讲的就是三个无聊的老男人在泰国发生的无聊的事,却将整个贺岁档杀得片甲不留。引得不少华语导演“眼红”之余,也给其他行业带来诸多启示。结合中国化妆品产业种种现状,本报记者浅析《泰囧》,力求为产业迎来“泰囧”尽绵薄之力。

资3000万的《泰囧》绝对不算大制作。没有什么重量级的卡司,讲的就是三个无聊的老男人在泰国发生的无聊的事,却将整个贺岁档杀得片甲不留。引得不少华语导演“眼红”之余,也给其他行业带来诸多启示。结合中国化妆品产业种种现状,本报记者浅析《泰囧》,力求为产业迎来“泰囧”尽绵薄之力。

积极寻找“差异化”

【《泰囧》回放】

导演徐峥:“我只想做一部主流的喜剧片,它的主题必须够俗,因为只有世俗,才能涵盖的人群面够广,才能够被大部分的中国观众所接受。”在众多同档电影中,“足够世俗”、“足够屌丝”成为《泰囧》与众不同的地方。

【业界延伸】

说到与众不同,口腔护理品牌舒客绝对毫无争议。在日化市场品牌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舒客积极寻找市场“差异化”。它是国内首个专业口腔护理品牌,它最早提出“益早益晚”牙膏细分概念,它准确把握空白细分市场,进军专卖店,掀起销售狂潮。

当化妆品专营店内的护肤品牌已经趋于饱和时,什么样的品牌还能够在专营店争得一席之地?舒客告诉业界,以全方位、全品类的专业口腔护理概念,在同品类的激烈竞争中足够开辟专营店的“蓝海”市场。

民族品牌要接“地气儿”

【《泰囧》回放】

影片三位主创:徐峥、王宝强和黄渤的戏路各不相同。都市精英男徐峥遇到憨厚“傻根”王宝强,再加上搞怪冷幽默的黄渤,这样的人物定位在生活中不难找到各自原型。用徐峥的话说,人物贴近生活就是让观众笑得毫无负担的理由。

【业界延伸】

如果说化妆品的诞生是基于人类对美丽生活的向往,那么品牌定位接“地气儿”无疑具有天然的基因,因为化妆品就是给消费者使用的。对民族化妆品而言,是经久不衰的消费市场培养了它,那么反哺大众就显得顺理成章。

在杭州有一个叫孔凤春的品牌,时至今日还保留有“零拷”的销售模式。所谓零拷,就是消费者可以自带储物瓶罐,以50g /2元为单位,批量购买珍珠膏等传统商品,杭州市民评价其物美价廉。

孔凤春化妆品公司董事长吴文琴告诉记者,孔凤春的价格定位十分亲民,最受市场欢迎的国妆系列价格区间仅在20—80元。谈到为何坚持较低的市场定位时,吴文琴表示孔凤春有承担民族品牌复兴的愿景,这样的价格有利于更多消费者认识孔凤春。事实上,接“地气儿”的孔凤春也一直是杭州市民心目中的实惠“代言人”。

再好的产品也离不开包装

【《泰囧》回放】

虽然影片讲的就是三个无聊的老男人在泰国发生的无聊的事,但是各位观众一定注意到陶虹和范冰冰的存在。的确,如果说是什么给了《泰囧》多一抹的艳丽,陶虹的知性和范冰冰的光鲜无疑成为影片最重量级的“包装”。

【业界延伸】

提到产品包装,消费者最先想到的是包材品质,也就是俗称的外包装。在这一点上,主打中医养肤的佰草集无疑是“典型案例”。不论是专柜整体风格,还是产品外在包材,以纯白和淡绿为主色调的佰草集都给消费者呈现出一种“玉润养肤”之感,和该品牌定位遥相呼应。

其实在外包装之余,陶虹和范冰冰还承担了影片的“软包装”,是她们的存在让这部电影多了温情的桥段。而软包装,往往是化妆品品牌方容易忽略的地方。如何进一步提高软包装实力,也许是产业同仁应该着重思考的课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