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何时才能摒弃偏见 重视平等

2013.02.0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张青青

求职中的性别歧视,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我国的《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护法》中都有关于就业平等的明确规定,但为什么求职中性别歧视仍是屡禁不止呢?且看各方说法。

求职中的性别歧视,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我国的《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护法》中都有关于就业平等的明确规定,但为什么求职中性别歧视仍是屡禁不止呢?且看各方说法。

2012年12月底,广州、北京、南京等8个城市的20多名女大学生,向各自所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局集中举报了267家在智联招聘网站发布含有“限招男性”、“男性优先”等涉嫌性别歧视的招聘内容的企业。同时,她们集体向北京市朝阳区人社局重点举报职业中介机构智联招聘网站长期大量发布歧视性招聘信息。现在已过一个多月,但她们对陆续得到的回复有些失望:除了智联招聘删除了涉嫌性别歧视的招聘信息外,被举报的企业仅有一家被罚。求职中的性别歧视,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我国的《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护法》中都有关于就业平等的明确规定,但为什么求职中性别歧视仍是屡禁不止呢?且看各方说法。

摒弃男权恶习

中国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说过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公平竞争,机会均等,这种文明现象应该体现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尤其是在各单位招聘、选拨人才时。让有资格的社会成员均等地展开竞争,才能选出合格的人才,也能体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程度和管理水平。作为女性,在外干的工作和男性一样多,在家又要顾家还要管孩子,很多时候男性解决不了的问题都要女性来解决,有时候女性的一些思维和行为确实比男性考虑得更加周密。尤其是现在很多工作,只要不是去搬纯净水、去扛麻包袋等重体力活,女性都是可以做的,甚至在办公室里的某些工作做得比男性还要果断、优秀。

但是自古就有“红颜祸水”之说,甚至有些人自觉不自觉就会说“我最鄙视女人情结”。纵使有花木兰,有红色娘子军等女英雄,也依旧无法改变社会上某些人对女性认识的偏颇,这是我国男权社会长期以来留下的恶习。作为今天的我们,在思想上应该学会辨别和摒弃这些恶习。谁不是母亲生的儿女,谁没有姐妹妻女。某些单位在招聘时“重男轻女”,认为女性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结婚生子,会因特殊的生理原因而不能胜任某些工作,其实这是对企业形象的严重损坏,对女性同胞的严重歧视,推而广之,也是对自家女性的无情蔑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