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浅析:大牌化妆品涨价为何肆无忌惮?

2013.02.12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据报道,元旦过后知名化妆品又迎来一次涨价潮,SK-II产品已经开始陆续涨价,兰蔻、资生堂、美宝莲等大品牌虽然没有收到涨价通知,但工作人员的透露:一般节假日过后都有涨价,按照惯例产品应该会涨价。“1月涨价”似乎成了大牌化妆品的惯例。那么大牌化妆品涨价为何肆无忌惮呢?

本文中作者对大牌化妆品掀涨价潮 为何涨价肆无忌惮?提供了一些资料,做了一些分析,虽尽力丰富,但难免辞不达意,以下是《大牌化妆品掀涨价潮 为何涨价肆无忌惮?》详细内容。

大品牌化妆品一年一涨价甚至多次涨价已然成为惯例,大牌化妆品商家肆无忌惮,正是看中了中国人要“面子”和追求高档次的需求。中国群体,求最贵、求档次、求身份的非理性消费冲动,给了大牌化妆品不断宰杀中国消费者的理想环境。

据报道,元旦过后知名化妆品又迎来一次涨价潮,SK-II产品已经开始陆续涨价,兰蔻、资生堂、美宝莲等大品牌虽然没有收到涨价通知,但工作人员的透露:一般节假日过后都有涨价,按照惯例产品应该会涨价。“1月涨价”似乎成了大牌化妆品的惯例。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成本因素外,“保持高端定位”是部分品牌涨价的原因之一。

其实,大品牌化妆品经常涨价与中国奢侈品全球最贵的原因一样,都是消费者捧的。价格的越贵,老百姓感觉越高端,越有身份。随着中国人均收入越上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也许对于中国人一些富翁来说,GU、Burberry、LV、DIOR、香奈儿、奔驰、宝马已经算不上高端,只有用更贵的爱马仕、开限量的兰博基尼,才是身份的象征。

中国奢侈品价格世界最高已经不是秘密。奢侈品的终端销售价格中,有法国为代表的欧洲标准,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标准,以日本为代表的亚洲,还有一个中国内地的标准。但综合比较一下,就能发现,中国内地的价格最为昂贵。商务部曾经做了一个调查,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的20种高档消费品,内地比香港高45%、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是中国人太有钱了么?错。2011年中国人均为5414美元,是美国1/9、法国和日本1/8、香港1/6。那是什么?笔者看来,两个原因。其一是中国贫富差距太大,其二中国攀比心太强,也就是太好面子。

中国贫富差距大,大部分财富集中于20%的人口之中,那是即便是这20%的人口,也足以构成一个2亿人口规模的高消费群体,这相当于半个美国的人口,这部分人的实际购买力水平不比美国平均水平低,而且中国人普遍都不欠钱。于是,一个让友人很诧异的现象出现了:中国人在国外买奢侈品,像买白菜一样不差钱。有网人调侃称,曾经中国人给外国人的印象是“朴素、勤劳”,如今已经变成了“钱多、人傻”。

中国的好面子的风俗,也让国际高端品牌在中国这块刚刚发展起来的土地得以野蛮生长。这一点在电影《大腕》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我们宗旨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在贵的就是好的、贵的就是高端、贵的就是有钱人的专利等心理暗示之下,买贵风行了好长了一段时间。社会上流行一种这样对富人的定义很有意思:富人就是花大价钱没有用的东西。商品起贵就代表越高端,买贵就是有钱人。一个嘎啦油几块钱可能没有买,换个包装改个名叫护手霜卖几百,也许真能卖的很火。有时候,国内消费者心理是扭曲的,认为价高就是质好。

消费者“认贵嫌廉”也与中国本土的一些价廉商品不长脸有很大关系。质量差,问题多,曾一度让国人尽量国产品牌。比如婴儿产品,只要稍微富有一些的家庭,都会选择更贵的洋奶粉、洋衣服、洋玩具。服务也有差别,有社会调查公司曾表示,顾客进入到国际奢侈品店购物时,确实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服务。

高端化妆品在中国频繁涨价,关税高、店租涨价、成本上涨有一定因素,但更多的是因为国内消费者有好面买贵的心理。在这种扭曲的消费心理之下,这些大品牌商家必然会尽最大可能满足“上帝们”的需要,利人利已。

奢侈品中国最贵、大牌化妆品涨价等问题,不是税收以及政府政策能够左右,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富有阶层理性消费,转变“贵的就是高端的”、“买贵就是有钱人”,“穿贵就是有身份”等炫富的消费心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