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儿童化妆品原料减负 医院专家提醒谨慎选择

2013.02.12 出处:万家热线 作者:王炜 童有兵 责任编辑:朱宁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的《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将正式实施。《指南》明确要求儿童化妆品原料必须“减负”。对此,省立儿童医院专家也表示,儿童皮肤比较娇嫩,家长在选购时,最好是选用那些没有香料和美白成分的护肤品,不仅要考虑孩子的“面子”,更多的还是要关注他们的健康。

使用化妆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儿童使用化妆品也逐渐变得稀松平常,儿童化妆品的安全性也倍受关注。2月1日起,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的《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将正式实施。《指南》明确要求儿童化妆品原料必须“减负”。对此,省立儿童医院专家也表示,儿童皮肤比较娇嫩,家长在选购时,最好是选用那些没有香料和美白成分的护肤品,不仅要考虑孩子的“面子”,更多的还是要关注他们的健康。

参加幼儿园元旦节目化彩妆 第二天眼周皮肤红肿

今年元旦,4岁的恬恬要在幼儿园组织的元旦联欢会上表演舞蹈。为了女儿能有更好的演出效果,恬恬妈妈主动包揽了女儿的化妆任务。“给孩子用的是我自己平时一直在用的化妆品,全是进口的。”恬恬妈妈觉得幼儿园给孩子化妆的产品没有自己的好,就提出自己给女儿化妆,使用了包括粉底、口红、眼影、睫毛膏等全套化妆产品,没想到演出后第二天恬恬就出现了眼周皮肤红肿等症状。

省立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葛宏松表示,儿童皮肤在结构、组成、功能等各个方面完全不同于成年人,儿童的皮脂腺尚未发育成熟,皮肤的抗菌、抗毒、免疫力都比较差,因此更容易对某些化妆品过敏,而化妆品中通常含有香精、丙二醇等添加剂,这些都是导致儿童患皮肤病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苯二甲酸酯的过多摄入,还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因此,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化妆品,即使偶尔使用,也一定要在使用后认真把妆卸干净。

网上购买“多效”儿童护肤霜 孩子使用后皮肤不适应

西西是个1岁多男孩的妈妈,一直热衷于在网上购买各欧美品牌护肤品和化妆品。最近一段时间,她发现经常购买的品牌又推出了一款适合婴幼儿使用的“多效”护肤霜,具有“高保湿锁水”、“营养嫩白”、“促进皮肤细胞更新”、“舒眠”等多种功效,想到儿子最近皮肤有些干燥,西西赶紧为宝宝订购了一套。拿到产品的当晚,西西就给宝宝涂上了,没想到几天后宝宝就出现全身发红发痒的症状。送到儿童医院后,医生询问病史后把过敏原锁定在宝宝新使用的这套护肤品上。但是对此,西西有疑问:“网上买这款产品的家长很多,好评也很多,产品里面还含有精油成分促进宝宝睡眠,这么好的产品怎么儿子就不能用呢。”

葛宏松表示,由于每个孩子存在体质差异,即使是合格的产品、“大牌”的产品也一样可能引起部分婴幼儿的皮肤过敏。家长在为孩子挑选护肤品时,要注意三点:香味淡一些比较好、成分少一些比较好、功效简单一些比较好。如果产品功效过多,那么相对应的化学成分也会较多,长期使用可能会对儿童皮肤中的胶原纤维或者弹力纤维造成一定的破坏,反而不利于宝宝皮肤健康。因此,家长可选购专门针对婴幼儿的无香料、无酒精、无色素产品,还可在给孩子涂抹前在自己身上做个“皮试”,看看有无明显过敏反应。

“冬季天气干燥,很多家长会在此时为宝宝购买护肤产品,而目前市面上儿童护肤品种类多、品牌多、广告更多,很多家长都是挑花了眼。”葛宏松指出,目前市面上有一些儿童润肤产品,成分里含有化学合成香精,会导致儿童皮肤过敏和皮炎。此外,临床上也不乏因为滥用儿童化妆品、护肤品所致的皮肤干燥、脱屑的患儿。因此,他提醒家长在给孩子购买护肤品时一定不要只看品牌和功效,而忽略了产品背后的化学成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