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最新动态 首页 > 美业职场 > Spa最新动态 > 正文

宝宝感冒发烧 不妨洗个“中药SPA”

2013.02.16 出处: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陈妙钿

寒冬季节,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儿童来说,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在江苏省中医院儿科,护士通过为患儿洗药浴帮患儿退烧。不过,专家表示,儿童药浴需对症下药,否则容易给儿童娇嫩的身体带来伤害。

寒冬季节,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儿童来说,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在江苏省中医院儿科,护士通过为患儿洗药浴帮患儿退烧。不过,专家表示,儿童药浴需对症下药,否则容易给儿童娇嫩的身体带来伤害。

药浴辅助,为发烧患儿平稳降温

家住南京江宁的小莹莹到省中医院就诊前已高烧三日,在社区卫生院连挂了三天水病情还是不断反复,情急之下父母将孩子送到了江苏省中医院。“挂了这么多瓶水都不行,孩子一直不退烧,烧坏了怎么得了,我们父母都急得要生病了。现在洗了两次澡,居然好了!”莹莹的爸爸在旁边高兴地说道。看到孩子体温已经渐渐降了下来,病情好转,家人才总算放下心来。

医生告诉记者,一二月份的气温乍暖还寒,衣物增减不适宜以及冷空气对孩子呼吸道黏膜的刺激,使得年幼儿童很容易呼吸道感染,甚至还易引发哮喘。当宝宝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时,家长需及时预防,若高烧不退应立刻到医院就诊,进行血常规检查。江苏省中医院儿科推出的中药足浴、全身药浴就是针对那些发烧且持续不退的孩子的,“药浴在治疗中起辅助作用,药浴退烧我们医院进行过专项科研研究,有科学数据显示确实能对儿童退烧起到辅助作用,我们医院才放心使用的。”

药浴虽好,但自行操作也需注意

据该院儿科护士长介绍,中药泡澡并不是简单将宝宝放入浴桶里,而是要一只手保持宝宝能够全身浸泡的同时,另一只手用干净柔软的毛巾顺着大动脉走向为宝宝慢慢擦拭身体,尤其是腋下、腹股沟、膝盖腘窝处以及足底,都是擦拭中要重视的部位。

据介绍,1-14岁体温在37.5℃至41℃之间、且病程不超过48小时的患儿适合采用药浴方法进行退烧辅助治疗,因为操作简单方便,很多父母会选择自行在家操作。年纪较小的儿童应进行全身泡浴,而年龄稍大的儿童可以采用足浴的方式,先将脚悬放在足浴桶上方,利用蒸气熏蒸五至十分钟,稍后再进行泡脚。医生也提醒患儿父母,药浴虽好但也需注意以下操作事项:

一是控制室温、水温,一般室温要维持在25℃-28℃,而水温不需要太烫,37℃至40℃就已足够,一般不要超过42℃;

二是要对症治疗,药浴用药与内服药一样,需遵循处方原则,弄清儿童是风寒还是风热,然后在服用药物的同时结合药浴治疗;

三是高热惊厥、中暑、合并心肝、肾和造血系统等严重原发疾病的儿童不宜采用药浴法降温。若冰冯瑶华琳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