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羊毛出在羊身上 联合利华罚单由消费者买单

2013.02.17 出处:中国网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陈妙钿

上个月才被开出200万元罚单的联合利华涨价。近日,广州多家零售企业表示收到联合利华旗下夏士莲、力士两个品牌的涨价通知。对于联合利华的涨价行为,一些媒体用了“顶风涨价”等字眼来表述,主要是把这次涨价行为与当前物价形式和发改委不断对企业约谈价格联系在一起。

上个月才被开出200万元罚单的联合利华涨价。近日,广州多家零售企业表示收到夏士莲、力士两个品牌的涨价通知。而这两个品牌都属于联合利华。

对于联合利华的涨价行为,一些媒体用了“顶风涨价”等字眼来表述,主要是把这次涨价行为与当前物价形式和发改委不断对企业约谈价格联系在一起。以笔者看,我们不妨从正反两个方面予以解读。从正面来说,由于国际油价上涨引发日化行业原料上涨,日化产品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企业早就有涨价诉求。这些品种本来都是计划在今年4月1日调价的,但是,就在3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在北京约见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巨头,希望企业不要轻易涨价。最后,其放弃暂时涨价的动议。从这个方面解读,联合利华这次涨价还是迟到的涨价。

从另一方面解读,原计划在3月底至4月中涨价的多个日化品牌的产品,在国家发改委约谈后,虽然没有对外宣布,但多个品牌都暂停涨价了,至今没有调价。而唯独联合利华这次公然涨价了。这不能不使人们联想到发改委此前对其处罚200万元事件。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飞往上海,约谈联合利华,公司随后承诺4月1日暂缓涨价,但是国家发改委最后还是以散布涨价信息、引发部分地方抢购为由,对联合利华开出了200万元的罚单。联合利华的新闻发言人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也因接受媒体采访被点名批评。但是,我们清楚记得,发改委就此在回答媒体质疑时说,企业正常的涨价行为不予干预。而时隔仅仅一个多月,联合利华就公然涨价了。人们不禁要问,不涨价承诺是否还算数?发改委约谈后为何顶风涨价?是否是针对发改委处罚200万元的报复性涨价?一系列疑问涌上消费者心头。但无论如何这次涨价成本最终是由消费者买单的。

这就提出一个更加深层次的问题是,对于联合利华遭到约谈、罚款后公然涨价行为,不知是否属于企业正常调价?发改委是否有配套应对措施?如果没有配套措施,仅仅一个轻率处罚了之,遭遇企业在合法范围内报复性涨价后,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利益,最终由消费者买单,旨在维护消费者的处罚最终弄巧成拙,成为损害消费者的措施。这非常值得深思。

更加应该引起注意的是,联合利华旗下部分日化产品涨价可能带动其他企业、超市跟风涨价,使得早就预谋涨价的日化产品行业出现一股全国性巨大涨价风潮。4月份CPI同比上涨5.3%,物价居高不下。虽然蔬菜等受季节等因素影响价格出现回落,但是,猪肉价格正在大幅反弹,再加上日化产品涨价潮袭来,必将使得我国物价继续快速攀升甚至导致通胀恶化。而这种成本推动的通胀,货币政策也无能为力。对此,我们不能不忧虑,不能不给政府以提醒警惕。

由此看来,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仅是一个约谈,对控制物价是治标不治里,只能延缓通胀病情,而不是治本之策。比如:日化产品上涨的理由是油价成本上涨导致的,因此不控制油价,就很难要求日化产品不涨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