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预测:2013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市场形势

2013.02.21 出处:C2CC中国化妆品网 作者:韩明华 责任编辑:陈红

2012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究竟发生什么了?真的会像传闻这样吗?笔者近期受上海某企业委托,专程调研走访了部分市场,在此过程中与部分化妆品代理商和终端店店主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下文,笔者将结合对2012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了解和认识,浅谈几点看法,以与业内人士共享。

2012年11月份以来,笔者在新浪微博上时常注意到业内专家和营销同仁对2012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市场形势的点评,整体来看不容乐观,呼声比较集中的评价是“今年的市场销售情况大不如去年,终端动销速度放缓,不少专营店利润下滑,等等”。2012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究竟发生什么了?真的会像传闻这样吗?笔者近期受上海某企业委托,专程调研走访了部分市场,在此过程中与部分化妆品代理商和终端店店主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下文,笔者将结合对2012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了解和认识,浅谈几点看法,以与业内人士共享。

一、2012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市场基本状况

1、2012中国化妆品专营店店铺呈现的特征和变化:

早在今年年初,业内就有媒体分析预测:2012年开始,中国化妆品专营店店铺将步入“新周期”,这个新周期的典型特征有两个,一是“店铺利润趋微”,二是“消费者日趋理性”。笔者认为,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此预测基本得到了印证。根据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某知名代理商分析透露:2012年化妆品专营店店铺中,60%的店铺的营业额不及去年,20%持平,20%左右获得了增长。

(1)2012年,化妆品店铺整体处于洗牌之中,呈现出两级分化的局面。不少中大型连锁店仍然保持着一定的销售增长势头,并加快了扩张(开店)的步伐;而中小型单店的经营整体步履维艰,新开的单店的数量较往年也少了很多。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不懂行业的入行开化妆品店铺的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店面的租金、人员的工资、水电费等开店的成本,翻倍地往上涨,而与此同时,部分网店恶性的价格竞争,使得店铺的经营利润点越来越有限,这些因素都导致着即使懂行的人士也不愿贸然投资新开化妆品店店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市场上出现的新店有70-80%是老的连锁店开的新店。

(2)2012年,化妆品店铺对名品趋之若鹜,造成一些近年兴起的品牌价格不断抬升。如:丸美、温碧泉、韩后等;而中小品牌对化妆品店铺的吸引力已在不断下降。正如此前有些行业专家声称的冰火两重天。

(3)小型连锁店已处于向上发展的瓶颈期,期待行业相关力量加以培训和指导。主要由于用人成本不断攀升和对店务管理方面的经验缺乏(包含店铺销售管理、人员管理、商品结构管理、库存和财务管理,等等)

(4)从单个店铺的销售来看,大多数的店铺动销速度变慢,动销难度变大。主要原因有:

A、受国家经济下行大环境因素的影响。消费者购买信心下降,造成大多品牌销量下降,其中有些中小品牌的销售下滑幅度明显。

B、促销活动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消费者对化妆品的消费行为日趋理性,促销让利已不再是主导顾客快速购买的主要动因,取而代之的是产品本身的使用价值、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这也是造成大小品牌“冰火两重天”的原因之一。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