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带薪年假可休23天 未休要发3倍工资

2013.02.21 出处:羊城晚报 作者:杨辉 责任编辑:朱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职工带薪休假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记者获悉工龄不同,职工带薪休假可以休5-15天,如果加上周末,职工年休假最多可以休23天。一些将假期搭配合理的“达人”们,最多可连续一个月休假。而未休假的职工要发予3倍工资。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职工带薪休假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很多职工对如何带薪休假、带什么薪水并不了解。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工龄不同,职工带薪休假可以休5-15天,如果加上周末,职工年休假最多可以休23天。一些将假期搭配合理的“达人”们,最多可连续一个月休假。

但带薪休假所带的薪水,到底是按照合同工资来算,还是按照职工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资来算,目前专家的意见还不一致,未有定论。

怎么休?工作超过1年,可休5天年假

“我进公司7年了,没休过假,也不知道带薪休假能休几天,但我们一年到头都很忙,根本没时间休假!”广东一家房地产公司白领李先生告诉记者。

另一家投资公司的易小姐则很仔细地研究过带薪休假。“我进公司3年,每年都会要求休假,这是我的权利,一般领导也会批准,”易小姐笑着说自己是休假“达人”,“我一般是将带薪休假跟周末假期,或者国庆节假期合并起来,一般5天的年假加上前后两个周末,可以休到9天。要是加上国庆和周末,则可能休到13天。”

对于带薪年假怎么休,记者从人社部门获悉,目前职工带薪休假依据的是2008年1月1日实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只要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都可享受带薪年休假。

“按照条例,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广东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带薪休假时,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应休未休补发3倍年假工资

“但是单位也可以不给职工休年假,因为条例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这位负责人介绍,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对于单位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又不依照本条例规定给予年休假工资报酬的,职工举报后,人社部门可以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除责令该单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外,单位还应当按照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数额向职工加付赔偿金。而对拒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赔偿金的,属于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所在单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