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浙江省启动三年化妆品质量安全工程

2013.02.22 出处:市场导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张青青

近年来,浙江省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良好。五年的产品风险监测和质量评价合格率均保持在90%以上,2012年全省共对1029批次保健食品进行了抽验,合格率为91.64%;抽验1022批化妆品,合格率为92.9%。

近年来,浙江省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良好。五年的产品风险监测和质量评价合格率均保持在90%以上,2012年全省共对1029批次保健食品进行了抽验,合格率为91.64%;抽验1022批化妆品,合格率为92.9%。

但是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原料控制存在隐患、标准体系有待完善、法律法规缺失、监管队伍刚刚组建完成等,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因此浙江省食药监局在全国范围率先提出实施保健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工程,意图通过三年系统工程的推进,从根本上保证保健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下发了《浙江省保健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工程 (2013-2015)实施意见》(浙食药监保〔2013〕6号,以下简称《意见》),就今后三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加强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年内要实现六大目标

《意见》是针对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机构改革后全面履行保健食品化妆品新职能的需要,是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责任、落实任务的具体体现,是指导全省各级监管部门有序、持续地推进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主要是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六大目标,即:省、市、县职责明确的监管责任网全面建成;全省保健食品化妆品抽验合格率92%以上;构建完善的保健食品化妆品检验检测体系;建立健全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处置机制,产品抽验覆盖所有县(区、市)和中心镇;建立健全生产经营企业全过程质量管理制度,索证索票率达100%;建立保健食品化妆品行政许可、日常监管、抽样评价信息系统。

部署五大工作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明确要强化和落实五大工作任务——

一是要强化和落实监管责任,按照“上下对接、有效监管”的原则,建立健全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组织体系,明确省、市、县(区)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职责和事权,研究制定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管理、许可管理、委托生产等具体规定。

二是要强化和落实技术支撑,进一步发挥省保健食品化妆品检验检测中心龙头作用,加强市、县食品药品检验机构的保健食品化妆品检验扩项认证力度,推进特色产品专业实验室建设,建立生产许可信息系统和日常监管信息系统,完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系统,建立和完善各级保健食品化妆品专家库。

三是强化和落实质量保证,加强原料采购管理,强化原料进厂检验,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开展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证和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清理换证,全面推进保健食品化妆品示范店(示范柜台)创建,进一步加大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抽验力度,建立和完善案件移送机制。

四是强化和落实风险管控,建立全省抽样评价信息系统,加强对风险因子的分析研究,完善评价体系和监测方法,提高后期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对于风险监测发现的有关不合格产品和源头线索,进一步采取监督检查措施,探索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

五是强化和落实诚信自律,制定我省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建立评分办法和评级标准,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实施分类管理和“黑名单”制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