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庆市管建并重规范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秩序

2013.02.25 出处:食品安全报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在2月1日召开的全国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发其作了发言。卢发其表示,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中坚持标本兼治、管建并重,大力规范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努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生产经营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在2月1日召开的全国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发其作了发言。卢发其表示,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中坚持标本兼治、管建并重,大力规范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努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生产经营秩序得到明显好转。主要做法是:

抓整治

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把整顿保化市场秩序纳入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整治行动,对保化生产经营企业分别开展集中整治。通过严格实施索证索票、进销台账、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以及风险监测、监督抽验等方式强化监管,及时处理和曝光虚假宣传、违法添加、冒用文号等典型违规行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2012年以来,该局对全市所有生产企业检查频次不少于 2次,检查经营单位 2万多家,检查保健食品化妆品 4万种次,向兄弟省市局通报风险监测不合格产品 70余批次。对市场 1600多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抽验,对群众举报投诉的案件查处率达100%,较好地保护了群众权益。

严准入

提高生产经营门槛

针对市场及监管实际,依据《食品安全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 2011年起实施了保健食品生产经营条件审查制度,严把“企业市场准入关”。对符合条件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审查制度的实施,既解决了企业市场准入的法律障碍问题,又规范了保健食品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同时,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实施索证索票制度,把好“产品市场准入关”。不仅要求经营单位索取并保存生产企业资质、产品资质,还特别要求经营单位要审验并保存购进产品每一批次的检验报告,否则不得经营保健食品。

提能力

发挥技术监督作用

积极推动全市保化技术监督体系建设。 2012年完成了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和两个片区食品药品检验所保化检验机构设立、增编和能力提升工作。在全面完成国家风险监测任务及监督抽验任务的基础上,将保化监督抽验经费纳入市级年度财政预算,每年重庆市财政拨付专项经费 720万。技术监督的能力提升和运用,更加有效地推动了保化监管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