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面膜成化妆品质量问题重灾区将引发新一轮洗牌

2013.02.26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芊 责任编辑:朱宁

近日,上海市药监局紧急叫停了一批不合格化妆品。令人吃惊的是,6种不合格化妆品中,面膜占据了4种,一时成为不合格化妆品的重灾区。来自券商华泰控股的研报称,在面膜品类迅速崛起的当下,质量安全再次成为面膜企业的掣肘问题,甚至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市场洗牌。

近日,上海市药监局紧急叫停了一批不合格化妆品。令人吃惊的是,6种不合格化妆品中,面膜占据了4种,一时成为不合格化妆品的重灾区。小小一片面膜,本为美容而生,缘何出现如此多的乱象呢?

产品频出问题

上海市药监局公布的这份“面膜黑名单”包括,诺斯贝尔(中山)无纺日化有限公司生产的“左旋C橙花嫩白面膜”、上海惠嘉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雪珂儿多方位修复型面膜”、上海宝姿[6.66 -0.15%]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丝美姿嫩白能量冠军面贴膜”,以及朗曜日化(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蔻SOS舒敏修复面膜”。四个不合格产品均被检出了丙烯酰胺。此外,金蔻面膜还被检出了氯倍他索丙酸酯。

据了解,丙烯酰胺是一种可致癌的化学物质,可通过皮肤、消化道黏膜等途径被人体吸收,2011年2月21日发布的国食药监[2011]96号文件已经将其列为化妆品中禁用物质;而氯倍他索丙酸酯则是一种为人工合成的高效局部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长期使用可出现多毛、痤疮、骨质疏松等症状。

这不是面膜第一次跟“毒”扯上关系。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曝光了“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等18种化妆品含超标禁用或限用的有毒物质汞、苯酚、氢醌等。去年8月,“屈臣氏面膜疑致死”事件曾轰动一时,也放大了消费者对面膜质量安全问题的恐慌。

市场乱象不断

近年来,随着廉价的单片面膜这种新的概念出现,打破了面膜高级护肤品的定位,产品细分加快,新的品牌不断出现。

可以说,小小的一片面膜撬动了巨大市场,数万家厂商互相争夺,高端产品、中端产品、低端产品甚至假冒伪劣产品充斥于整个市场,几乎白热化的竞争让整个行业呈现出一种躁动的表象。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商超发现,目前,市场上的面膜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产品也是五花八门。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制作片状面膜的成本非常低廉。“现在的面膜市场都在卖包装和概念”,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红酒、蚕丝、胶原蛋白、燕窝等等这些噱头,其实成分大致相同。有些不良厂家甚至用一种原液调配成各种功效不同的面膜,进行多样化销售。

爆发式发展藏隐患

2012年,面膜行业中惟一一家上市公司美即控股[3.23 3.53%]“停下来享受生活”的广告标语席卷大江南北,据称美即面膜的市场占有率在30%左右,毛利可达70%以上。美即的成功吸引了众多模仿者,一起开启了“面膜年”。

据尚道女性消费发布的2011年消费数据,面膜已成为第四大化妆品消费品。2001-2009 年,面膜是护肤品各子类增速中最高的一个,增速高达31%。2010-2015 年面膜市场销售呈持续增长趋势,预计市场零售总额将达130亿-300亿元。

一位面膜行业生产商表示,整个面膜市场在我国还处于一种刚刚起步、快速发展的阶段,只不过现阶段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竞争厂商以及品牌众多,导致了一种略显混乱的局面,再加上一些不良厂商的伪劣产品给消费者造成危害的曝光,这就导致了面膜市场一种“早熟”的现象。来自券商华泰控股的研报称,在面膜品类迅速崛起的当下,质量安全再次成为面膜企业的掣肘问题,甚至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市场洗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