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高管再流失 宝洁中国或陷人才困局

2013.02.26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张青青

被称为日化业“黄埔军校”的宝洁公司最近高层人士变动频频,继大中华区销售总裁翟峰离职后,近日有消息称,宝洁北京科研中心总裁、大中华区公关总监也递交辞呈。尽管宝洁方面回应称,宝洁流动率低于行业平均值,目前一切交接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不过,这个全球 最大日用消费品公司在中国的发展策略以及受全球成本压缩策略带来的人才流动,正受到业内的多方揣测。

被称为日化业“黄埔军校”的宝洁公司最近高层人士变动频频,继大中华区销售总裁翟峰离职后,近日有消息称,宝洁北京科研中心总裁、大中华区公关总监也递交辞呈。

尽管宝洁方面回应称,宝洁流动率低于行业平均值,目前一切交接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不过,这个全球 最大日用消费品公司在中国的发展策略以及受全球成本压缩策略带来的人才流动,正受到业内的多方揣测。

增速放缓

相对于前20年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宝洁近年来在中国的增长速度已经放缓,“2010年和2011年的增速为6%左右。”周毅表示,相比起其他一些竞争对手已经有些力不从心。

在周毅看来,这一方面是由于宝洁的传统优势在于洗发水、洗涤剂等个人健康护理品牌和家居护理品牌,这些利润率相对较低的产品品类,更多受到成本上升的影响。相比而言,欧莱雅等更多布局在美容美发等高利润领域的日化企业,在中国市场依旧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另一方面,相对于联合利华、花王等在发展中国家占据更多市场份额的竞争对手,宝洁在发达国家市场的表现约占宝洁销售额的60%和营业利润的70%,宝洁全球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睿博在2012年年报致股东信中表示,由于市场增长缓慢以及市场份额下降,宝洁在发达市场的增长也在减弱。

宝洁也希望增加高利润率品类的方式,来改善中国市场的状况。然而在2006年SK-II化妆品在中国市场遭遇危机后,宝洁高档护肤品领域一直被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品牌压制。宝洁在华的中档护肤品牌玉兰油虽然在百货渠道相对成功,但也遭遇本土日化品牌上海家化的佰草集、自然堂、相宜本草等的激烈竞争。

去年年底到今年初,宝洁一改往年在华的“保守”作风,持续发力推出或准备推出一些护肤品的新系列和新品牌。2012年11月,宝洁旗下玉兰油推出专供本土化妆品专营店销售的花肌悦系列,2个月后又向专营店推介仅在该渠道销售的“海肌源”品牌,此外,“草本植物理念”高端护养品牌“东方季道”也计划于今年3月推出。

“相对于个人健康护理品和家居护理品,美容护肤领域不是宝洁的优势所在。”一位本土化妆品品牌人士表示,虽然宝洁实力雄厚、质量过硬、管理科学,但“海肌源价格太红海、卖点无特色、合作条款不优惠,东方季道主打的草本护肤理念此前也早已有佰草集、相宜本草等在专卖店渠道、品牌影响已经成熟的本土护肤品牌”。

间接影响

尽管过去几个财季的业绩不太理想,但宝洁最新财季的表现还是惊人。1月25日,宝洁公司发布财报称,截至去年底的2013年第二财季,公司净营收为221.75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同比暴涨约140%,至40.57亿美元,创下自2011年一季度以来新高,同期每股盈利为1.39美元,高于每股平均预期的1.11美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本土日化人士表示:“净利润的飙升建立在压缩各种费用的基础上,虽然短期能让财报好看,但从长期而言会影响未来的销售表现。”

在去年7月结束的2011~2012财年,由于业绩不理想,麦睿博屡遭“弹劾”,华尔街著名维权投资者威廉·阿克曼向宝洁董事会提出“更换CEO麦睿博、缩减成本、增加利润”的要求。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