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药妆系列或成个人护理店药店重点发展方向

2013.03.04 出处:南方都市报 作者:田爱丽 谢婷 责任编辑:张青青

长途跋涉去香港买驱风油、保心安油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就近购物了。近日,随着香港牛奶有限公司旗下零售连锁品牌万宁新一代形象店在动漫星城的高调亮相,其久违多时的“万宁药房”重新“粉墨登场”。从2月底开始,位于广州主要区域的14家万宁店铺将陆续提供非处方药及相关服务。此后,消费者可以在万宁上述店铺购买到常见的感冒药、肠胃药、皮肤药、等家庭药品,并享受专业药品的咨询服务。

长途跋涉去香港买驱风油、保心安油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就近购物了。近日,随着香港牛奶有限公司旗下零售连锁品牌万宁新一代形象店在动漫星城的高调亮相,其久违多时的“万宁药房”重新“粉墨登场”。从2月底开始,位于广州主要区域的14家万宁店铺将陆续提供非处方药及相关服务。此后,消费者可以在万宁上述店铺购买到常见的感冒药、肠胃药、皮肤药、等家庭药品,并享受专业药品的咨询服务。

这或许是中国药妆市场暗流涌动的信号之一。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屈臣氏、万宁等个人护理店重新开始“卖药”;而各品牌药店却在不断增加化妆品、日用商品的销售。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微妙的变化。

现象

政策开闸 万宁屈臣氏卖药

到过香港、台湾等地的消费者或许了解,统一旗下的康是美一般是药品占40%,化妆品占35%,居家用品占25%;万宁的店铺里以化妆品为主,占到60%-70%,保健品、药品占20%,其他如食品等仅占10%多;而屈臣氏店铺里,化妆品及护肤用品占35%,个人护理品占30%,余下的20%是食品、美容产品及衣饰品等。

但在内地,由于受政策限制,药品在屈臣氏、万宁店铺里所占比例不仅不到5%,曾有一段时间还被迫退出店铺。不过,去年底出台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中添加了一个标注。根据规定,商务部对港资零售商放开了非处方药乙类药品的销售通道。

据悉,万宁去年底拿到了牌照。“动漫星城店作为万宁全国T O P3店铺之一,历时一个多月,已完成Logo及全新设计升级。”万宁中国首席执行官Paul Sheldrake透露,他们不仅调整并丰富了商品品类、新增了G N C等保健品专柜外,动漫星城药房与药剂师还正式提供服务。记者在中华广场的屈臣氏看到,该店铺O T C药品品类也逐步增加,目前有退烧止痛药、骨痛湿痛药膏、眼药水及驱风油等。同时,营养保健品规模也不小。

争夺市场 药店卖化妆品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万宁、屈臣氏增加药品销售的同时,许多连锁药店或单体药店则在向个人护理用品、化妆品领域渗透。记者发现,广州大参林药店除药品外,目前也卖起了日用品类,比如有沐浴露、洗护发系列、牙刷、药膏、卫生巾、纸巾、剃须刀以及洗面奶、面膜等,种类比较多。老百姓大药房虽然种类还少,但也开始销售卫生巾等日用品、染发膏、洗护用品以及化妆品。

“在美国,凡被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认为含有药物成分的化妆品都属于药妆产品,必须由药店销售,所以人们对在药房里购买功能性护肤品和个人护理用品早已习以为常。”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日本已拥有1.6万家药妆店,其中药品类销售所占的比例不足1/3;美国每年的药妆销售额达10亿多美元,约有3000多万人在使用药妆类的脸部保养品。

中国目前只存在“药品”和“化妆品”的定义,还没有“药妆品”的范畴,但中国的消费者对于去药店购买针对性较强的化妆品并不陌生。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在深圳和广州,超过50%左右的药店都开始进行化妆品的销售,其中薇姿、理肤泉、雅漾等外资药妆品牌,经常成为国内药店的“座上宾”。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药妆的市场需求正在以每年8%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2010年将达到80亿美元。而国内零售药店的化妆品经营在化妆品整体市场消费总额中仅占2%,药店经营化妆品的空间还很大。此外,国内医药行业涉足美容化妆品领域的热度虽然正在加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70多家企业涉足药妆市场,其中有不少是国内著名医药企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