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武汉市美发美容行业经营服务规范》于上半年出台

2013.03.04 出处:楚天都市报 作者:胡勇谋 谢玲 责任编辑:朱宁

昨日,武汉市饮食服务管理处相关人士称,《武汉市美发美容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目前已送交质监部门审查。在这份《规范》中,对武汉美发美容行业的定义、开业条件、专业条件、从业人员专业要求、服务质量等,进行了全面规范。

据汉阳消协《武汉美发美容行业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

10元染发膏,傍个洋名卖到480元。昨日,“本报记者应聘洗发助理,卧底三天直击美发秘密”的报道见报后,省物价局、省工商局、武汉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等三部门表示,高度重视网友投诉和报道揭露的问题,并回应称,抬高等级卖高价、国产产品冒充进口,都涉嫌欺诈和虚假宣传,可处1万元以上罚款。

该报道引起网友激烈讨论,不少网友继续爆料称,美发行业收取1元消毒毛巾、办卡后随意涨价、给产品任意加价等已成“公开的秘密”,令人心烦。

抬等级假宣传卖高价可处1万以上罚款

昨日,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本报称,10元的染发膏“染成”480元,属抬高等级,低价产品高价卖,涉嫌欺诈;另外,国产产品冒充进口,属虚假宣传诱骗消费者交易。

该人士称,尽管美发市场的价格是放开的,属自主定价范畴,但所有定价行为都要合法,理发店不能搞欺骗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他说,按照我国《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利用虚假的或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给予警告,可并处2万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同时,“采取抬高等级等手段,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变相提高价格的”,也可并处1万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省工商局相关人士也称,这种行为涉嫌虚假宣传和欺诈,将加强部门协作,加大执法力度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或吊销营业执照。

省物价局、省工商局提醒称,消费者可保存好产品包装及发票,或录音,拨打12358或12315投诉。

今年将出台美发规范严查违规促洗牌

“为了降低烫染成本,部分店以次充优,用低端货欺骗顾客,市场上这样的不规范乱象,确实存在。”昨日,武汉市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雷三林称,由于使用知名品牌或国外品牌,美发店的利润率会比较低,一些美发店就欺诈使假。

雷三林称,目前,武汉美发主要存在法规、标准体系不健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低,质量投诉多发等三大问题。

据了解,近几年,武汉美发美容行业的服务水平,包括美发技术、装修、规模等,都发展较快。但部分店存在美发用品质量保证缺失、以次充好赚差价、以假充真蒙人、关门转让率高等问题。

昨日,武汉市饮食服务管理处相关人士称,针对这些问题,《武汉市美发美容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目前已送交质监部门审查。

在这份《规范》中,对武汉美发美容行业的定义、开业条件、专业条件、从业人员专业要求、服务质量等,进行了全面规范。行业也将同时开展诚信经营机构评选,参选者应满足一年内无重大消费者投诉等条件,还将曝光一批“黑店”,武汉美发美容行业将迎来大洗牌,不达标的将被淘汰。

消协调查报告:剪个头 八成顾客感觉“一般”

据汉阳区消费者协会提供的一份美发调查报告称,武汉美发行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需要政府及管理部门进一步规范。

调查发现,顾客对美发服务总体印象“很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均为“0”;“满意”的占13.6%;“一般”占70.4%:“不满意”的占15.9%。

调查结论认为,武汉美发美容市场管理上还存在不足,缺乏完善的行业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假冒伪劣商品和虚假宣传屡禁不止,从业人员的总体素质与产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导致消费者使用美发品和接受服务时,引发的纠纷日渐增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