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难问答 首页 > 美业职场 > 疑难问答 > 正文

[图文]2013惊蛰节气时间及养生饮食盘点

2013.03.0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希卡 责任编辑:陈红

明天(3月5日)就是2013惊蛰节气,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意味着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这就表示离春天不远了。对于惊蛰相信很多人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对此我们下文将告诉大家惊蛰的意思,并分享惊蛰养生应该吃什么。

明天(3月5日)就是2013惊蛰节气,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意味着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这就表示离春天不远了。对于惊蛰相信很多人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对此我们下文将告诉大家惊蛰的意思,并分享惊蛰养生应该吃什么。

惊蛰是什么意思?

惊蛰是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每年3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为“惊蛰”。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蛰”是藏的意思。《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晋代诗人陶渊明有诗曰:“促春遘(gòu)时雨,始雷发东隅(yú),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 我国各地春雷始鸣的时间早迟各不相同,就多年平均而言,云南南部在1月底前后即可闻雷,而北京的初雷日却在4月下旬。“惊蛰始雷”的说法则与沿江江南地区的气候规律互相吻合。

2013惊蛰吃什么?

1、多吃碱性食物,如葡萄、草莓、柠檬等。将体内环境“调到”碱性是预防春困的好方法。

2、多吃富含钾的食物。人体缺钾元素会使肌肉疲乏无力,反应迟缓,也容易犯困。海藻类食品一般含钾较多,如紫菜、海带等。春天应多喝点紫菜汤、海带汤等。此外,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笋、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大豆及制品也含钾较高;水果以香蕉含钾最丰富。

3、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缺乏维生素,会引起代谢异常、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疲劳。不妨吃些胡萝卜、大白菜、韭菜、马铃薯、柑橘、番茄、青椒、芹菜等之类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对恢复精力,消除春困很有好处。

4、多吃蛋白质类食物,如鱼、鸡、瘦肉、低脂奶制品,其中的酪氨酸是脑内产生警觉的主要化学物质,有助于预防春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