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未来国际日化大佬的较量是场拉锯战

2013.03.05 出处:中国商报 作者:张 惠 责任编辑:张青青

未来中国日化市场大格局是不会变的:宝洁第一,联合利华第二。至于小格局,不同的细分品类里,有的已经超过他们了。在细分品类里巨头肯定会遇到品类里的最强,不断被蚕食。

未来中国日化市场大格局是不会变的:宝洁第一,联合利华第二。至于小格局,不同的细分品类里,有的已经超过他们了。在细分品类里巨头肯定会遇到品类里的最强,不断被蚕食。

“大日化”衰退成定局?

在宝洁“大日化”综合产品线的布局中,几乎所有护肤品、洗涤用品、洗护用品等品类的中国区市场占有率及发展增速许多处于停滞状态甚至下滑。

“我们要跑一场马拉松,不希望利润飞跃式增长,而是要追求持续平稳的发展。我们不是短跑专家,不能像有的跨国企业一样,增长很快,下来也很快。” 联合利华中国区副总裁曾锡文的这番话颇有一番味道。

近日,联合利华发布公告显示,2012年营业额首次超过500亿欧元(约合665亿美元),主要得益于新兴市场的强劲表现,净利润增长5.4% 。“去年,联合利华在中国市场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销售得最好的产品是洗发水和洗涤产品。”

而对于联合利华而言,劲敌宝洁公司的2012年则不尽如意。宝洁2012首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24.1亿美元,同比下滑16%。“和诺基亚、摩托罗拉类似,叱咤风云的宝洁逐渐暴露出了大企业通病。”优识营销管理培训学院院长穆兆曦如是评价。

不可忽视的是,在宝洁“大日化”综合产品线的布局中,几乎所有护肤品、洗涤用品、洗护用品等品类的中国区市场占有率及发展增速许多停滞甚至下滑。业内人士甚至称,“大日化”衰退或成定局。显然,曾锡文上述“有的跨国公司”,有映射宝洁之嫌。

除此而外,另一个国际日化大亨——利洁时在不断发力中国市场。除近期北亚总部落户北京朝阳CBD外,近日又传出利洁时收购中国中药企业。日化专家冯建军也向记者表示,相较于宝洁和联合利华,利洁时是望尘莫及,如果硬碰硬去竞争,竞争肯定不占上风。而在穆兆曦看来,“利洁时肯定是在走一些突破性思维的东西,通过其他的品类组合,优化产业结构,然后迂回地得到想要的东西。”

国际日化大佬们的生存状况在发生细微的变化。

利洁时的迂回之术

近日外媒报道,利洁时收购了一家制造治疗咽喉痛的传统中药的企业,此举是该集团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在其西方医疗保健品牌系列基础上,添加更多“治本”的医药。

记者致电桂龙药业厦门总部,一位女性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收购为真,只是提到收购的具体内容,该人士以“负责人外出”为由,婉拒采访。

穆兆曦表示,利洁时和宝洁、联合利华相比,进入中国只是晚几年而已,但是发展势头不可同日而语,“此次,利洁时通过本地化的渠道整合,谋求差异化的品类组合具有战略眼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