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整形行业乱象多 无资质医师充斥整形行业

2013.03.15 出处: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责任编辑:陈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不少消费者却因为爱美受了伤。东方网记者从日前举行的2013青年消费权益论坛上获悉,2012年,上海市消协共接到关于美容、整形的投诉183起,平均2天就接到1起。专家称,目前虚假宣传充斥医学美容行业,低水平美容医师导师毁容的事件频发,整形市场存在的问题仍相当严重。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不少消费者却因为爱美受了伤。东方网记者从日前举行的2013青年消费权益论坛上获悉,2012年,上海市消协共接到关于美容、整形的投诉183起,平均2天就接到1起。专家称,目前虚假宣传充斥医学美容行业,低水平美容医师导师毁容的事件频发,整形市场存在的问题仍相当严重。

整形失败商家多不愿担责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网友在其博客上控诉,2011年7月她在沪上某整形机构花了3万多人民币做了切开双眼皮,然而这10倍于常人的费用换来的却是术后16个月还不能消肿的“金鱼眼”,且术后疤痕明显。这名网友表示,当时的主刀医生声称自己资历深厚,承诺术后“肯定不留疤痕,最多肿3个月”,然而手术失败后,这家整形机构和主刀医生拒不承认责任,这场纠纷也一直没能解决。

网友“只爱叮当宝贝”的朋友也有着整形失败的遭遇。据了解,其朋友在上海某整形机构做了眼袋消除手术,但结果手术失败。手术连做了两次,最后朋友一只眼睛的下面变成了“双眼皮”。“只爱叮当宝贝”说,奉劝想整形的朋友,贵得不一定是好的,噱头很足的往往是虚有其表。

据上海市消保委副主任赵皎黎介绍,目前的医疗美容行业存在质量、资质、伤害等多方面的问题,而在实际处理中,相关投诉处理的难点诸多。

赵皎黎说,美容和整形往往难以区分,整形相关责任较难认定,相关投诉中消费者的人身损害较大,索赔要求比较高,商家往往不愿意承担。此外,推拿、刮痧等介于美容和整形服务之间的服务类投诉都难以调解处理。

专家痛斥整形行业乱象多

目前,“实力最强美容机构”、“国际美容大师”等虚假宣传四处泛滥,中国妇女花大价钱成为韩国新手医生“练手”对象,大多来华行医的韩国医生多为三、四流医生……对于这些乱象,中华医学会上海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孙宝珊教授痛心地说,整形行业存在的问题十分严重。

他说,当前的整形行业美容外科主诊医师专业门槛过低、宣传中的“名医”名不副实、假冒伪劣注射产品泛滥、大手术缺乏必要的安全监护、虚假广告过甚、医学美容机构院内的医托盛行、非法行医猖獗、注射美容不仅假货充斥,甚至一些被取缔的产品仍在继续被使用。

“根据2009年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上海民营医院没有一家具备削下颌骨与颧骨手术的资质!”孙宝珊教授表示,“大型美容手术必须有麻醉科医师的麻醉监护,其中面部轮廓骨整形必须使用插管全麻”。东方网记者在一些民营整形医院的网站上发现,多家医院都表示可以做韩国下颌角整形手术等。

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分会副会长、长征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江华说出了一个整形行业的“潜规则”:我国有十万余名整形医生,但真正有资质的寥寥无几,大部分从医者只受过短期的培训,甚至有一些人毫无资质,属于完完全全的“门外汉”。

整形行业乱象应如何整治?市卫监所医疗机构执业监督科副科长朱亚捷表示,政府监管部门应当建立医疗机构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的培训认证制度,探索建立美容主诊医师的分级分类管理,同时,要加强对来华短期行医的医疗美容外籍及港澳台医师管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