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探究化妆品垂直电商真品之路

2013.03.18 出处:法制晚报 作者:磐石之心 责任编辑:朱宁

日前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上下都在举行各类打假活动。网购也连续多年成为央视3·15曝光的重点。一周前,化妆品垂直电商聚美优品联合首批40多家知名化妆品厂商成立“真品联盟”,并签署了《中国化妆品电商真品联盟自律倡议书》,呼吁化妆品垂直电商行业诚信经营。

日前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上下都在举行各类打假活动。网购也连续多年成为央视3·15曝光的重点。一周前,化妆品垂直电商聚美优品联合首批40多家知名化妆品厂商成立“真品联盟”,并签署了《中国化妆品电商真品联盟自律倡议书》,呼吁化妆品垂直电商行业诚信经营。

聚美优品“真品联盟”的成立也将化妆品垂直电商推到了风口浪尖。据了解,由于化妆品标准化不如3C行业,因此化妆品电商行业中一致存在比如窜货、假货、价格欺诈、诚信等严重侵害消费者行为,同时只注重售前不注重售后,承诺无条件退货不实施等服务相关问题突出。

化妆品垂直电商作为电商中的新兴产业,正是早晨五六点钟的太阳,冉冉升起的新星。例如,在2012年销售额达25亿的基础上,聚美优品2013年该数字将直逼百亿大关。然而,面对与行业极速扩张相伴而生的种种弊端,化妆品垂直电商该如何实现稳健发展?

规范市场 重构品质阵营

化妆品与3C产品有着极大的不同,产品标准化不强、价格不透明、容易被仿造而普通消费者又很难辨别真假。这也让部分唯利是图的化妆品垂直电商企业看到“商机”,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漫天要价等行为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并无前例,许多电商也都是做3C等标准化产品起家,对于化妆品行业规范化束手无策。笔者认为,化妆品垂直电商要解决“货真价实”问题,首先要做到自律;其次,要与化妆品商家建立直供合作关系,让商家参与产品的真伪辨别、渠道串货解决等。

前不久,聚美优品首批联合40家知名化妆品品牌成立“真品联盟”,与化妆品品牌一道向消费者承诺100%真品,并对整个化妆品电商行业实施监督和打假。“真品联盟”不应只局限在聚美优品一家,应该推广到整个化妆品垂直电商领域,所有企业共同遵守。

《中国化妆品电商真品联盟自律倡议书》

尊敬的消费者:

大家好,化妆品行业是一个为美丽而生的行业,但这份美丽需要用正能量去呵护。现在我们都在关注“中国梦”,在为打造“美丽中国”而努力。我们认为,健康与美丽,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更是“美丽中国”概念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今天大家聚在这里,为了维护消费者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推动中国化妆品电子商务行业的健康发展,更为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美丽中国梦”,由聚美优品提议并发起如下行业自律倡议:

1、坚决抵制知假售假,保证100%销售真品,维护消费真品权利!

2、坚决抵制只重售前,不顾售后,提倡为消费者权益护航,保障消费者权益绝不受损!

3、坚决抵制从不明渠道窜货,提倡从品牌方直接采购,保障品牌真品价值!

4、坚决抵制渠道之间恶性竞争、互相诋毁,提倡电商平台共同规范市场、互相尊重,共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5、坚决抵制对收售假货行为不作为的品牌,号召真品联盟将共同打击假货,让整个行业真正“聚真品,美不凡。”

“中国电子商务化妆品真品联盟”所有成员将严格遵守上述自律倡议内容,愿意接受广大消费者与媒体的监督,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与担当,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真品,用我们的诚信经营与优质服务,来推动中国化妆品电子商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实现国人“美丽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首批倡议发起者:

聚美优品 欧莱雅 资生堂 菲婷 兰芝 思妍丽 高丝 丝塔芙 相宜本草 妮维雅 美宝莲 蜜丝佛陀 谜尚 菲诗小铺 露得清 玉兰油 肌研 曼秀雷敦 英国AA网 伊夫·黎雪 嘉丝肤缇 花印 佰草集 卡尼尔 梦妆 贝德玛 比度克 格兰玛弗兰 波斯顿 Diego dalla palma 丸美 美即 玻儿 阿芙 MISS FACE 傲蝶 施巴 闪露 哈罗闪 ABC 丹姿 黛汐魅 膜法世家 1908 凡茜 宣琪 足季 Tangle Teezer

时间:2013年3月8日

杜绝恶性同业竞争

电商行业的竞争一直十分激烈,无论是平台电商,还是垂直电商之间总是硝烟弥漫。对于化妆品垂直电商行业来说,是一个有前景的新兴电商行业,仍处在发展的初期。这个时候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只会导致一损俱损,笔者也呼吁企业之间能够良性竞争,将眼光放得长远一些。

疯狂的价格战,会让企业想方设法地降低成本,自然会想到通过假货、串货的方式,从而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疯狂的口水仗,只会让消费者看扁整个化妆品垂直电商行业,避而远之,同时还分散企业精力。

聚美优品联合首批的40多家化妆品品牌签署的《中国化妆品电商真品联盟自律倡议书》就提到“坚决抵制渠道之间恶性竞争、互相诋毁,提倡电商平台共同规范市场、互相尊重,共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这值得所有化妆品电商学习。

做足服务和品牌功课

笔者一直认为电商成熟的标志是网购成为一种习惯,消费者不仅为了便宜而选择网购。2012年仅聚美优品一家化妆品电商就销售了25亿元,这足以证明化妆品电商行业的巨大增长潜力。当大量女性消费者开始网购化妆品的时候,她们会先试探性购买,一旦电商企业服务跟不上,自然会影响购物体验,从而产生抵触情绪。

做化妆品垂直电商与做传统渠道零售的唯一差别就是销售方式在线上,而其他的售前咨询、售后服务只能比线下多,不能比线下少,这是打造化妆品电商品牌,留住网购用户的关键。比如,聚美优品首创的30天拆封无条件退货、6小时闪电发货等备受顾客喜爱,并被同行借鉴。

对聚美优品与品牌商、渠道商倡议发起“中国化妆品电商真品联盟”的做法,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高度认可:“真品联盟的成立,对规范电子商务领域化妆品的真品销售、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保护真品联盟厂商的品牌价值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电商树立了新的自律标杆。希望籍此可以推动国内化妆品网购市场的健康发展,让国人在追求“美丽梦想”的道路上彻底摆脱假货困扰!”

部分化妆品电商不注重品牌与服务的急功近利行为,不仅会损害自身品牌,也会给整个化妆品电商行业带来不良影响。在当前行业发展初期,共同做好服务,塑造品牌,将整个产业做大,接下来才可能有蛋糕可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