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京东聚美乐蜂化妆品被指太稀 正品勾兑成行业常态

2013.03.19 出处: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莹 责任编辑:张青青

尽管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并未触及深受诟病的电商领域,但并不妨碍近期化妆品电商成为了众矢之的。先是中消协透露去年网购化妆品售假问题严重,随后丽人丽妆CEO黄韬爆料称网售化妆品八成属假货。不少网友在表达震惊的同时,也对网购化妆品再度产生担忧。“八成假货”到底是耸人听闻,还是残酷的现实,在很多人心中不免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尽管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并未触及深受诟病的电商领域,但并不妨碍近期化妆品电商成为了众矢之的。先是中消协透露去年网购化妆品售假问题严重,随后丽人丽妆CEO黄韬爆料称网售化妆品八成属假货。不少网友在表达震惊的同时,也对网购化妆品再度产生担忧。“八成假货”到底是耸人听闻,还是残酷的现实,在很多人心中不免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网售化妆品背后的猫腻:正品勾兑属常态

目前,国内的化妆品网购市场鱼龙混杂,假货、劣货、水货充斥。不少网友在贪图便宜的购买之后,却往往失去了“心安”。网友“真没有昵称好不”透露,刚用完一瓶去年从京东买的丝塔芙洗面奶,再和从国外刚带回的同品对比,发现京东买的比国外的稀很多,去国内专柜看眼,跟国外产品粘稠度类似。之前就听说京东促销商品兑水,虽然说兑水不科学,但是质量不一样是肯定的。网友“小猪猪臭”则在微博上声讨聚美优品称,你家阿芙薰衣草精油是这个质地的呀?跟水管子一样滴答滴,这是油的质地吗?太稀了吧?

中新网IT频道观察发现,不少网友声讨一些电商如京东、聚美优品、乐蜂网等网站化妆品售假的理由通常为粘稠度过低。而在中新网IT频道登录百度化妆品相关话题的贴吧中发现,“高价回收各大品牌化妆品空瓶”、“欢迎各柜台小姐和我取得联系,长期大量收购”等文字频繁出现,甚至有些淘宝卖家的店主公开出售LAMER、雅诗兰黛等一线化妆品空瓶。

有业内人士曝出,不少电商企业拿到原样的化妆品之后,往往采用1:5,甚至1:9的比例稀释已成常态。部分团购网站的名牌化妆品95%以上是高仿假货,因此部分产品即使低至一折,仍有惊人利润。而《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中国化妆品市场营销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建军时,他透露称,网购的商家要把消费者吸引过去,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拼价格,把价格做得比实体店还便宜。但对做网购的商家来说,几乎很难从官方渠道拿到5折的货源。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回收真瓶掺假,真假混卖就成了部分不良淘宝卖家的生存之道。

专家:“八成系假货”论过于夸张

昨日,丽人丽妆CEO黄韬的“网上销售的化妆品80%都是假货”之说,在微博上引发网友的热议。结合着此前中消协会公布的去年网购统计数据,网售化妆品假货现象普遍。让不少网友开始打消网购化妆品的念头。网友“小众店”表示,网购化妆品很不靠谱,尤其是网购从来没有用过的化妆品(包括小样),要想知道真假除了去专柜,就是在网上搜辨别真假的贴子。化妆品每个批次不一样,比如09年的贴子被你翻出来,对比现在手里的化妆品,即便手里的是真的,也跟贴子里面讲得不一致。与其这样,还不如去实体店买。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八成为假货有些言过其词。他解释道,在国内化妆品网购市场,中低端化妆品及网络自主品牌占据主流位置,这部分假货还是很少的。网售化妆品假货主要集中在高端化妆品,比如雅诗兰黛、兰蔻、迪奥等国际大牌产品。

他介绍称,实体店的化妆品专柜最低折扣也就八折左右,而化妆品的关税一般在40%-50%之间。因此,网售化妆品的最低折扣也就到四折,再低的话假货的几率便会大增。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