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指甲油染发剂成有毒物质超标重灾区

2013.03.19 出处:I时代报 作者:白羽 责任编辑:朱宁

“在我们检测的化妆品中,指甲油、染发剂等产品往往会成为有毒物质超标的重灾区。”江志刚表示,指甲油本身的成分就是由颜料、有机和无机添加剂以及溶剂组成,添加剂中容易含有铅等重金属,而挥发性的溶剂对人体伤害最大。

工作人员正在对化妆品进行检测

国际知名化妆品一贯深得市民信赖,但近年来也频爆出问题。香奈儿5号香水致敏危机等事件的震动之后,进口化妆品安全、高贵的形象悄然发生改变,安全问题备受消费者关注。近日,记者走进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一睹化妆品检测过程,也帮市民打探如何正确选用化妆品。

进口化妆品检出毒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所发布的《2013年1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报告中指出,在入境检验检疫中检出并拦截了涉及质量安全不合格的化妆品,其中来自日本的一款某明星产品的防晒霜被检出含有镉。质检总局表示,此次公布的问题批次产品均在入境时被发现,目前均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未流入国内市场销售。

同时,近日温州市工商局发布夏令用品质量检测公告,有12个批次产品不合格,就连一些国际知名品牌也未能过关,部分品牌产品甚至存在汞超标的情况。近两年来,在化妆品领域,频频被检出某某品牌化妆品含毒,不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产品都无一幸免,作为涂抹在皮肤上的护肤品或美肤品,化妆品的安全和可靠最为重要,但部分消费者存在一个误区,以为越贵就越好,而正确的做法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检测项目达上千个

走进化学元素实验室,记者看到一堆瓶瓶罐罐的化妆品被放在试验台上待检,从化妆品标签上看,其中有不少熟悉的国际品牌,面膜、护肤品等类别都有,工作人员从中取样,准备进行重金属检测。“进口化妆品的检测主要涉及禁用和限用有机化合物及无机化合物的检测,对安全卫生标准严格把控。”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副主任、AOAC(国际公定分析检测学会)中国区主席鲍蕾介绍,目前我国化妆品的检测标准与欧美国家是一致的,从大方面来讲,需要检测的物质达上千种,按照国家规定,列入必检项目的有十几个,主要是汞、砷、铅、甲醇、PH值、游离氢氧化钠和功效成分等,不得超过规定的卫生限量标准。

据悉,所谓化妆品中禁用物质,就是不允许人工添加的一些物质,而限用物质主要是添加在化妆品中具有抗菌、防晒、美白等功效的物质,但在量上要有控制,一旦超标,可能对人体产生不良后果。“目前我们实验室可检测国家规定的这两类物质中必检的十几个项目,不过一般来说,进口化妆品含有的主要成分在国内都有备案,有些物质并不是批批都要检测的。”鲍蕾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