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315:揭穿招聘信息背后的“阴谋”

2013.03.21 出处:商业评论网 作者:赵昂 责任编辑:张青青

通过招聘网站了解人才需求信息是很多人,特别是初入职场人的一种最常用的求职方式。但是他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投出去的简历石沉大海,数月无人问津。于是就采取一种“全面撒网”策略,一次投递出去几十、几百,甚至上千份简历,于是就出现极端情况:要么继续杳无音讯,要么就整天被各种垃圾面试的电话“骚扰”。

通过招聘网站了解人才需求信息是很多人,特别是初入职场人的一种最常用的求职方式。但是他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投出去的简历石沉大海,数月无人问津。于是就采取一种“全面撒网”策略,一次投递出去几十、几百,甚至上千份简历,于是就出现极端情况:要么继续杳无音讯,要么就整天被各种垃圾面试的电话“骚扰”。

哪里出了问题?自己的简历没有吸引力?还是求职定位不准?或者求职时机不对?如何看清网络招聘的真相,且听职业规划师怎么说:

一、虽然招聘要求水涨船高,但用人单位从不拒绝契合岗位要求的人。

不少求职的朋友拿着二本、三本的学历对那些外企、名企的职位望而却步,招聘信息上明明写着“211学校或重点院校”、“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相关专业”、“有工作经验”,对照自己似乎哪一条都不满足,这可怎么办?这些企业和职位又是自己非常想进入的。

各位,不要着急,这些招聘要求都是用来“唬人”的,HR们发布招聘信息时提升招聘门槛的目的只有一个:找到最契合岗位要求的人。学历、教育背景、专业背景、职业背景都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最适合职位人选的难度很大,于是,这些参考指标就成为所设定的门槛。这里面有一个假设:在教育背景好、专业相似程度高、职业经验丰富的人群中找到符合职业要求的合适人选的命中率更高。这个假设在很多职位看来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出发点在用人单位,而从个人出发,就要努力给自己营造至少可以进入面试的机会。那些“唬人”的标准背后,是对符合职位要求的人才渴求,如果不具备“高帅富”式“职业出身”,你具备满足职位要求的能力和资源吗?

二、只有“圈里人”才知道的虚假信息。

这个“圈里”不是指行业圈,而是指具体的用人单位。有一次,一个企业HR很神秘地对我说,你知道我们企业为什么一年发好几次招聘信息吗?人才流动,需要补充呗。我有点不以为然,然后补充到,企业也都有定期招聘的吧。有时候是,有时候,就是为了企业宣传,那个HR有点得意地说。我恍然大悟,怪不得那么多人投的简历都石沉大海,其实用人单位根本没打算招人,只是希望造势:看我们企业发展的多好,求贤若渴。

虚假信息不止一种,还有不少职位如果按照大家的共同认知发布出去或许门可罗雀,于是,招聘单位就变着法的加以修饰:本来想招一售后服务,发出去的职位是测试工程师;本来想招一个销售,发出去的职位是客户经理;本来想招一个培训课程的咨询顾问,发出去的职位是职业规划师;本来想招一个保险代理人,发出去的职位是理财规划师。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招聘信息太多了,相信久经招聘的人已经非常熟悉了。

如何能够火眼金睛地识破这些虚假信息呢?三招:一看岗位职责,如果你对职位有一个基本判断的话,看看描述的工作内容是否相符;二看任职资格,千万不要被职位名称唬住,好听的名字,很低的要求,那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而是一个诱惑的陷阱;第三招,如果你真的对一些职位感兴趣,最有效的方法是做够职业访谈,这是一种了解职场的重要技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