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如何重构HR管理的核心价值

2013.03.2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人力资源管理的主体对象是什么?这是笔者最近与人力资源同行讨论最多的问题。似乎没有争议,标准的答案似乎只有一个:人!但个人认为这恰恰是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价值无法得到体现的原因,正如很多HR同行都深有体会的一点共识:人力资源在公司没有地位。

人力资源管理的主体对象是什么?这是笔者最近与人力资源同行讨论最多的问题。似乎没有争议,标准的答案似乎只有一个:人!但个人认为这恰恰是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价值无法得到体现的原因,正如很多HR同行都深有体会的一点共识:人力资源在公司没有地位。

人力资源不应只关注人

其实,人力资源管理恰恰不应该是以人为对象主体的,至少在认知的层面,不能仅仅关注人!当人力资源陷入找人、育人、留人、走人再找人之时,就已经偏离了现在企业对人力资源的要求。因为企业设置人力资源岗位的目的不是为了关注人的发展,而是组织的发展。如果组织都没有了,要人何用?因此,人力资源第一功课是去研究组织能力,只有以组织的视角才能看到人力资源工作的本真。

培训不是鲜花摆台。培训该如何评价?无论是柯氏四级评估还是其他很炫的工具,而在企业领导者看来,培训的价值不是人均培训费,不是人均培训学时,而是他想不起培训。当他想起培训,基本是员工素质或能力无法满足他要求,也就是组织能力存在缺口。

薪酬管理的目的绝不是简单地分蛋糕,价值分配绝不仅是一项技术工作,更应是一种战略思考。设计薪酬体系时,不应局限于解决薪酬问题和人力资源的专业工作。应基于组织架构的深入分析,以职类、职族、职种、职级为纲创建职务体系基础上,从战略、制度、技术三个层面来系统化思考具有组织个性的结构化薪酬体系设计模型。

我们需要区分人力资源功能性和职能性工作的不同。比如,招聘进人是人力资源的功能性工作,但这仅仅是基础,还要学会调整和优化。要会依照公司的战略把握不同形势下的总人数和人员进出,这不仅有指标达成的问题,还有节奏的问题。如果人力资源只能管进人、管升级、管加薪,人力资源的职能价值在哪里?

人力资源管理的再认知

人力资源应该以组织的视角去认知人,这是人力资源职能价值提升的第二层含义。组织变革大潮来临,其实正是人力资源管理职能价值提升的大好时机,调整、对接、实施、提升人对组织结构的适应性,这是目前人力资源管理必须要思考的职能价值焦点。

组织是管理的一个核心过程,显然指的不仅仅是一个静态的组织架构和职责说明,也应该包含位于其中的人。所以健康的组织不仅是最优化的组织架构,更多的是其中人的因素。组织表现出来的问题,往往也是人的执行带来的。以组织视角去认知人的问题,可以聚焦到三大问题,即,战略相关性低,职责不够清晰,执行没有保障。

什么是组织专业化?愿景与目标;治理、架构与职责;规范化、体系化完整管理流程;人才吸引保留与供给;领导团队与企业文化。因此以组织视角为基础的人力资源管理,使命只有三个:注入什么文化?打造什么队伍?牵引什么行为?也就是说要去时刻关注:人、系统和文化。

首先是人,要关注素质和能力建设,以个人提高促进组织提升。其次是系统,即人以什么方式推动事的运转。依托流程等,固化人在考虑问题和做事情时系统化的思维和方式。最后就是文化,是解决统帅人的价值观的问题,以价值观指导个体行为和系统效率问题,是净化组织生态系统的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