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本土化妆品品牌能否突破信任危机?

2013.03.26 出处:南方都市报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在竞争白热化的日化市场,伽蓝、立白、百雀羚等民族品牌,究竟是如何突破重围、占得一席之地的?从本期开始,快消周刊将推出本土日化崛起专题,从研发、营销、品牌管理等多个维度逐一分析本土品牌攻城略地的心得。

不过,陈明华眼中实验室之所以能成为伽蓝人引以为豪的地方,是因为细胞实验室建立的3D皮肤细胞模型,这在国内化妆品行业目前仍是首屈一指。

“国际大品牌欧莱雅目前能做到二维,但我们已经能做到三维了。3D皮肤细胞模型的奇妙之处在于,它能够利用生物科学技术,建立东方人群的皮肤细胞模型。从皮肤生物学角度,其具有了人类皮肤的完整结构和生理反应能力,在产品设计和研发阶段,就能够进行产品功效的测试。”而这个前沿的模型测试,可以有效解决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三个问题,即安全性、功效性、稳定性。

国外大品牌,价格动辄过千元,也卖得如火如荼,而大多数国内品牌只能在中低端徘徊,这一定程度是对国内品牌的不信任。伽蓝要打造“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消费品品牌”,要用科技重建对民族品牌的信心。

“每一款产品,从原料选择开始,伽蓝的科学家们都会进行至少60种安全性和功效性的检测。”陈明华称,实际上60种检测只是个概述,每一款产品的开发过程科学家们做的检验检测,往往是上百次,运气不好的话,还要推倒重来。

不久前,外资巨头资生堂的铬超标事件,虽然涉事的品牌方未作详细的情况介绍。但反映的是往往是原料提纯的问题,这是质控把关的漏洞。

提议内外资品牌功效对比

2020年,伽蓝要做到国内化妆品品牌第一位。不同于早期民营企业引进优才时,无人问津。记者了解到,伽蓝现时的高层中,有约60%来自外资企业。“我们的三位副总裁都是外企过来的,一个是从宝洁,一个是联合利华,还有一个是在国内和跨国企业都做过,都是行业专家。”

虽然外资品牌在国人的化妆品消费结构中占据了金字塔的顶部位置,但这果真是我们最需要的?“东方人与欧美人天生的D N A和饮食习惯都不一样。东方人皮肤中油性的比较少。有一个明显的理解误区:我们在化妆品的英文说明中看到m oisturize,中国人一直以为是补水,但是准确的应该是滋润;而hydrating才是保水。这两个功用目标指向不同皮肤质地的消费者。”

“欧美的护肤并不以白为美,所以美白概念,本土品牌更有实践经验。”陈明华称,伽蓝产品就主打“美白牌”,用到的天然成分,包括来自5000米上的冰川水、白茶、竹子、牡丹等。“以前外资日化巨头,都不会用中国植物。但是中国人祖辈长期使用中药,事实证明使用植物的安全性远比人工合成高得多。”陈明华认为东方概念,是国内本土化妆品品牌突围的一个重要武器。

记者了解到,今年伽蓝集团是中国民族化妆品企业联盟轮值主席,公司提出了“内外资品牌功效对比”的提案。“通过专业客观的对比数据,我们可以知道我们是否在盲目消费舶来品,是否花了冤枉钱。”某大国内日化品牌负责人向南都记者称。

数据

已拥有8 0多人的专业研发团队。构建起上海、东京、神户、台北等全球研发网络,巴黎实验室已在筹建中。在国内,则与中国科学院、交通大学、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等国内著名高校进行研发合作。

伽蓝集团得到迅速发展。2011年,伽蓝销售额突破4 0亿元。到目前为止,伽蓝的商超已经有13 0 0多家专柜,专卖店有2 3 0 0 0多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