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招聘到“不易跳槽”的员工?

2013.04.07 出处:中人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猛然提到“不易跳槽”的人,给我印象是:“无能的人”、“没本事的人”,因为人往高处走,没本事才扒窝呀。可是仔细一想,中国最有能力的人不也是“不易跳槽”的人吗?

中国儒商,生财依靠三大法宝:第一是人才,因为商道的本质就是投资于人,这里的“人”,主要指的就是自己的部下;第二是时机;第三是“仁”。意思是:懂得经商的人,要善于选择人才和选择时机,有了这两个因素,再加上足够的“仁”,便可以无往而不胜。可见,能干的、不易跳槽的员工对于老板和企业发展是何等重要。

猛然提到“不易跳槽”的人,给我印象是:“无能的人”、“没本事的人”,因为人往高处走,没本事才扒窝呀。可是仔细一想,中国最有能力的人不也是“不易跳槽”的人吗?比如以杨元庆为代表的联想人,以赵杰、鲁勇为代表的华为人,以及以霍建宁、周年茂为代表的李嘉诚的人。这三家企业用什么手段将一大批“不易跳槽”的人招入旗下呢?

柳传志答到:很简单,我自己是孝顺父母的孩子,而我也是“不易跳槽”的员工,于是,我刚刚担任领导的时候就招入了,“孝顺父母和长辈的杨元庆”。如今,杨元庆又招聘孝顺的员工加入联想集团,如此循环下去,“孝顺”就成了联想的员工基本操守。

其实,如果你到这三个企业的员工父母那里去看看,你会发现。这些家庭,不论是有钱的、没钱的、城市的或者农村的,这些企业的员工长辈都是物质丰盛,笑口常开,精神愉悦。因为这些企业在招聘的时候,就已经把“孝顺”作为企业文化和招聘条件。这说明,员工孝顺,他爸爸妈妈才会快乐。因为一个孝子是不会为了自己的享乐,而抛弃自己的父母;进一步分析,一个孝子参加工作以后,他会自动地把对父母的孝心,用到自己“老板”和“上司”身上,即使遇到天大的委屈,他们也不会轻言跳槽。

5年前,德国著名家居品牌欧倍德德国总部人力资源经理,委托我到贵州大山深处,去看望一位进入最后一次面试“候选人”的父母。这家德国公司老板也和我们中国老板都有一个心愿,就是招到“不易跳槽”,“能力非凡”的员工。

结果,我用照相机记录下来的,和这位“候选人”表述的完全二样。这位30多岁的留德法学博士年收入大约是6万欧元,如果这次应聘成功他的年薪将达到20万欧元。然而,曾经砸锅卖铁将他供出来的爸爸妈妈,如今却债务缠身,尽管辛勤劳作,但依然生活在贫穷之中。他们住在破旧土坯房中,整日里唉声叹气、愁容满面,一日三餐都成了问题。这位候选人自己生活在城市的天堂,而他的爸爸妈妈却生活在地狱。

招聘结论不言自明,“这家伙是个混蛋”。

从此,这位来自贵州,生活在欧洲大城市的法学博士,好梦结束,因为他“不孝”。

为此德国人一共花了2.3万民币,德国人傻吗?德国人的招聘成本高吗?

德国招聘经理说:如果一个员工对自己的父母都不愿意承担责任,那么,这个人对自己的老板也不会承担责任。如果把权力交给这种人,灾难也就降临到这家德国公司了,这种人简直就是灾星啊!由此看来,花2.3万成本将灾难挡在门外,简直是太便宜啦。

而今天我在总裁班里所见到的小老板们的想法却“刚好相反”,这也是小老板之所以成不了大老板的原因所在。

可是,“孝子”能够创造“工作绩效”?这就引导出了,上述三家企业员工的另外一种品德,就是“不花钱办事”和“花小钱办大事”。什么?什么?“不花钱办事”也算品德?下面我们做个推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