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攻略 首页 > 美业职场 > 跳槽攻略 > 正文

惯性跳槽成职业杀手 将扼杀你的前程

2013.04.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金三银四是个跳槽旺季,在这样的季节里有些人又开始按耐不住了,开始找各种理由说服自己跳槽。这些人当中,每到金三银四或金九银十就开始滋生跳槽的念头,他们习惯性一年半载就跳槽一次。职场专家认为如果一个人频繁跳槽,跳槽周期常常不满一年,这种人可能就是陷入了一种无意识的跳槽惯性。而这这种跳槽惯性,正是职场人潜在的职业杀手。

金三银四是个跳槽旺季,在这样的季节里有些人又开始按耐不住了,开始找各种理由说服自己跳槽。这些人当中,每到金三银四或金九银十就开始滋生跳槽的念头,他们习惯性一年半载就跳槽一次。职场专家认为如果一个人频繁跳槽,跳槽周期常常不满一年,这种人可能就是陷入了一种无意识的跳槽惯性。而这这种跳槽惯性,正是职场人潜在的职业杀手。

案例:都是跳槽惯性惹的祸

李梅大学毕业才两年,可她已经换了3份工作,学英文的她,先做了一段时间的行政,觉得不能发挥专长,又去当翻导游,可是成天跑来跑去,又觉得很累,接着又坐回办公室,当秘书,又觉得成天被使来唤去,这不,没干几个月,又不想干了……看着一起毕业的同学们一个个升职加薪,李梅心里很不是滋味。现在又到了跳槽旺季,她开始按耐不住了,她又在寻思着找销售类的工作。

职场专家分析:李梅的“症状”正是跳槽惯性惹的祸。正如上文中所说,跳槽也有惯性,当你习惯了频繁跳槽之后,转换工作就会变成一种无意识的行为,而不是对职业生涯进行科学规划后的慎重决定。久而久之,你就会在不知不觉间跟着惯性走,导致职业目标错乱。

职场专家指出惯性跳槽会给人的职业生涯带来极大的危害,每位求职者在跳槽前都要慎重,究竟惯性跳槽有什么危害呢?总结如下:

1、成就感降低,危机感增加

一个人如果总是想跳槽,无法安下心来好好工作,业绩一定好不到哪儿去,因此也就不会有什么成就感了。也许有人会认为工作之是为了养活自己,有没有成就感无所谓,其实不然,人对工作的满意度除了物质上,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如果你在一个行业中做出一番事业,对自我的认可度就会提高。频繁跳槽的人除了职业成就感不强,更会伴随强烈的危机感,接下来又被这种危机感所影响,使自己对跳槽所来的岗位没有信心,然后又进行新的跳槽,就仿佛得了强迫症,陷入了恶性循环。

2、被划入HR的诚信“黑名单”

公司在招聘时都很注重人才的诚信记录,没有什么公司会喜欢那些缺乏忠诚度的员工。所有公司都很防备,万一员工在接触和掌握了企业的核心机密之后,却利用这些知识离职自立门户或加入竞争对手阵营,成为原企业的直接竞争对手怎么办?因此,企业决不会喜欢那些跳槽成性的员工,因为他们很可能背叛公公司。那些由于跳槽惯性而在行业中“臭名远扬”的人,很可能被记入HR的“黑名单”,即使很有才华也可能不再受欢迎。

3、职业含金量缩水

如果一个人频繁跳槽的话,那么他的职业含金量就可能会缩水。因为他一定不可能在一个职位上做很长一段时间,因此也不可能积累经验。只有在某个职位上经历一段时间,才能够让你有足够的经验,深入了解某个行业和职业,职业含金量才能上升,并在行业中培育起好的口碑。显而易见,一个跳槽成性的人职业含金量只会缩水。

总而言之,跳槽如果成了一种惯性,简直就是职业生涯发展中的一个致命的杀手,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摆脱跳槽惯性呢?

1、想要跳槽前进行三次深呼吸

要克制住自己跳槽的欲望,每次子跳槽前做三次深呼吸。第一次深呼吸,问自己,我非要进行这次跳槽吗?第二次深呼吸,问自己,这次跳槽在我的职业规划之内吗?第三次深呼吸,问自己,跳槽后遇到同样的问题是否能解决?相信答案自在你心中,了解答案就自然会放弃一些冲动的跳槽念头。

2、认清自己的危险状态

如果你有心改变现状,你一定要首先认清自己所处的危险状态,了解自己究竟属于哪种情况,是因为对自己的能力有怀疑还是因为人际关系处理不好,或者其它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你频繁跳槽?

3、进行职业规划

当我们认清自己的情况后我们就可以对自己进行一番职业规划了。首先要确定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么,自己希望的工作环境,再结合自己的性格爱好之类的做好你的计划,对未来进行规划,可以请专业的职业规划师帮助你找到自己的目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