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三步走让职场妈妈放松心情

2013.04.12 出处:舜网-都市女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苏静茹

当生活中出现非常重大的改变时,每个人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现代社会的生存压力和女性自身的发展需要都迫使越来越多的女性既要努力工作,又要照顾好孩子。面对‘顾此失彼’的情况,职场妈妈可以自己来进行有效的心理建设。

在职场妈妈心里,酸甜苦辣,百味难陈,那种“顾此失彼”的感觉令她们多少有些茫然失措。

著名心理学家、情商研究专家张怡筠博士说:“在心理咨询工作中,我发现很多职场妈妈都会出现心理焦虑和抑郁的状况,其实这是很正常的。”张怡筠表示:“当生活中出现非常重大的改变时,每个人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现代社会的生存压力和女性自身的发展需要都迫使越来越多的女性既要努力工作,又要照顾好孩子。面对‘顾此失彼’的情况,职场妈妈可以自己来进行有效的心理建设。”

第一步:放松整顿心情

如果职场妈妈们总是被这种“顾此失彼”的情绪占据着内心,是难以真正解决问题的。张怡筠建议,职场妈妈在进行自我心理建设的时候首先要整顿心情。“我推荐一个呼吸方法来帮助放松。每隔90-120分钟,职场妈妈就可以做这样一个帮助大脑减压的放松活动:吸气、屏气和吐气为一次呼吸放松,它们的黄金比例是1:4:2,我通常会带大家做两拍吸气、八拍屏气的方法,更好的做法是3:12:6。这样的方式呼吸就可以大幅度降低体内的压力。深呼吸的同时大脑要保持集中,什么都不去想,这样就很容易把自己焦虑的身体状况调回到正常状况,职场妈妈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清理一些压力和杂念,完成心理建设的第一步。”

第二步:积极面对改变

既然已经成为“职场妈妈”,就要积极地面对改变。专家建议职场妈妈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如果平时对自己要求90分,因为毕竟已经做了母亲,在怀孕或者孩子特别需要照顾的这段时期里,对自己要求80、70分就好了。其实虽然现在对自己降低了要求,却不意味着永远是这样的。职场妈妈对自己的状况也要有发展的眼光。”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职场妈妈其实也未必是完全的“顾此失彼”。研究表明,全职妈妈对于母亲的身心健康来说也是有利有弊。张怡筠建议“全职妈妈”也只做8小时,所以“职场妈妈”其实拥有更多的社会支持资源。此外,做了母亲后,职场妈妈们为了孩子的未来,在工作上的责任心也会更强,更不容易跳槽。

第三步:多做沟通交流

在进行心理建设的时候,多做沟通交流也非常重要。“对于老公来说,如果你需要他的帮助和爱的时候就直接去表达,因为男人通常工作压力很大,回到家里,其实很难很细心地观察爱人的情绪,如果你可以做到提醒,这些新爸爸也会义不容辞地跳出来。”张博士介绍说:“有一个新妈妈很喜欢某个胸针,每次不开心的时候,就把它别在身上。这时,她老公就会走过来说‘亲爱的,你是最美丽的母亲。’这其实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

张怡筠介绍,职场妈妈可以建立三重沟通关系:一是亲密的关系;二是相同的对象(支持团体);再则是协助对象(专家),如果有专家和医生朋友可以随时通电话,这样对职场妈妈来讲就可以很大程度地舒缓情绪。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