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HR列“职场黑名单”引争议 企业应客观看待黑名单

2013.04.19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日,武汉的一位人事部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武汉HR圈子当中有一份“职场黑名单”,用来提醒同行们招聘时重点留意。她表示,上这份“黑名单”的人很少,“如果当事人看到觉得有异议,可以在论坛上申诉,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

近日,武汉的一位人事部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武汉HR圈子当中有一份“职场黑名单”,用来提醒同行们招聘时重点留意。她表示,上这份“黑名单”的人很少,“如果当事人看到觉得有异议,可以在论坛上申诉,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这位人事部经理的一席话立即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对于HR同行来说,这一做法得到许多HR的力挺;而对于职场人士来说,他们认为,这一做法无疑侵犯了他们的利益与声誉。记者了解到,其实不只是企业有“职场黑名单”,求职者对于应聘的企业也有“黑名单”,究竟孰对孰错?记者认为,双方应该各打五十大板,双方都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一位原酒店行业从业人员向记者透露,他原本在某知名连锁酒店工作,但由于和旧东家有些不愉快而愤然离职,结果就上了“黑名单”,当旧东家得知其即将入职另一家同业公司后,居然主动致电新东家,将其“罪行”一一陈述,导致最后他只能离开酒店行业。

在不少行业,对于一些由于“特殊原因”离职的员工,HR心中大都有无形的“黑名单”。所谓黑名单,更多是基于某一个行业,或者某一个行业内的特定领域存在的,不代表所有行业都可能会有。据职场专家介绍,通常“黑名单”有以下几种:

一、特殊行业“黑名单”,如教师、医生、警察等,这种行业的黑名单更多的是依靠舆论或口碑来确定。二、流动率较高的行业“黑名单”,如零售、旅游、IT行业等。这些行业黑名单有个共性,就是职业的再生存能力相对差,离开行业,很难跨行业发展。而这些行业的HR往往会共享信息资源,避免企业利益受到损失。三、人为制造的“黑名单”。这种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如待遇、离职等)与公司闹得不欢而散的员工,公司从公司利益出发,利用自己在行业内的影响,人为制造所谓黑名单,一来为打击这样的员工,给其将来的发展制造困难;二来杀一儆百,警告其他员工听从公司合理安排。

HR赞成列出“职场黑名单”

“网上HR的吐槽,实际上是一种维权,维护自己公司的权利。”据人力资源专家宋女士介绍,HR们吐槽的对象大多与离职有关,有些情节恶劣,如拿了公款后“人间蒸发”、借了同事钱后“失踪不见”等,这些被吐槽的对象就直接上了“黑名单”。

谈到是否应该列出职场“黑名单”,在一家民营企业做HR的吴先生坚决赞成。他认为,有些人之所以总找不到工作一定是有原因的。“有些人真是不守信用,像本来昨天一个女生应该来面试,可是过了面试时间还不来,打电话还不接,过了半小时打来电话说她还没从原公司辞职呢。而前几天我们选中了一个女生,但是在她来上班的前一天,她发了一个邮件说想回家,就走了。给她打电话也不接。像这样的人又怎么找得到工作呢?”结果,吴先生因为此事被老板批了一顿,他发誓会将这两个人列入他的用人“黑名单”中。

企业应客观看待“黑名单”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由于企业评判员工的角度往往不统一,HR圈子里私下交流的“黑名单”难免有失客观公正。而在国外背景调查程序相对严格,企业如果给出“不建议录用”的建议会非常审慎,调查建议也是出于职业角度,而非个人观点。如果评价不当,将面临诉讼的法律风险。目前国内背景调查程序还是有待规范,对于企业来说,在背景调查中,固然重视原有公司对他的评估,但更看重的是,他是为何被列入“黑名单”的。

正是因为黑名单对员工的职业生涯影响很大,普卓顾问专家郭静帆建议,企业在录用时应谨慎对待“黑名单”。她表示,对于因触犯法律、职业道德等问题而被列入“黑名单”的员工,企业坚决不录用无可厚非。可是有些员工却是因为一些小事比如待遇、离职等与公司闹得不欢而散,公司想给这样的员工一些打击,人为制造所谓的“黑名单”,给其将来的发展制造困难。对于遭遇到这些无关痛痒的小问题而被列上“黑名单”的员工,企业不妨先考察他的能力后再给他机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