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看国内那些明星企业如何留住员工

2013.04.22 出处:搜狐财经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常言道,企业是“铁打营盘”,员工是“流水的兵”。那么,在国内那些明星企业又是如何对待员工、留住员工的呢?盘点如下:

“我热爱所有的干部员工,我希望能够带给所有人幸福。”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曾说,企业的目标应定为“实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幸福”,首先致力于保护员工的福利,强调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以让员工和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即企业首先是员工的企业,其次才是股东的企业。

如今,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着空前的大变化,企业与员工不再是“一锤子买卖式”的简单的商品交换关系。企业需要忠诚、有能力的稳定员工队伍,才能生存和发展;而员工依赖企业的相对稳定平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理想。

常言道,企业是“铁打营盘”,员工是“流水的兵”。那么,在国内那些明星企业又是如何对待员工、留住员工的呢?盘点如下:

柳传志:员工成为主人,才能沉下心去做事情

作为中国企业界教父级的人物,柳传志曾表示,企业有没有主人是很重要的,员工成为主人,才能真正沉下心去做事情。把员工的利益放在很高的地位,但需要澄清的是保证员工的利益决不是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股东创造利润,而是这本身是企业发展的目的之一。

如何实现联想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即把企业员工的追求,和企业的长期发展能够融合到一起。

柳传志曾举过3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就是1988年,刚创办联想不久,当时物价上涨很快,柳传志很害怕自己的员工受到影响,就投资了10万块钱,在山东聊城办了一个养猪场,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自己吃上肉。

第二个例子是:1992年的时候,很多人离开中科院,加盟联想,但住房是个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联想把房子建好,由员工承担首期付款,然后企业担保,让72名年轻的员工住进了自己的住房。

第三个例子:就是联想的企业年金制度。联想会配比10%—20%的奖金,等到员工退休的时候,能够有一笔退休金,这样员工就可以过很好的生活。此外,联想还根据物价的浮动程度,每年首先给基层员工涨工资,而对管理层的薪酬,则是跟业绩直接挂钩的,这样以来,整个公司内部气氛很融洽。

董明珠:投亿元给员工建房子

“格力每位员工都有一间20平米的宿舍,加入结婚了则有一套50平的两居,只要员工在格力,房子永不收回,退休也不会,工作三年以上的工人极少离开。我不明白员工为什么一定要自己买房?我要给他们安全感,解决他们的疑虑。”

作为领导者,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相信自己的员工在企业工作、生活是幸福的。今年,格力投资过亿元新建员工宿舍。格力工厂的4万多员工,都可以享受这一福利:一线员工一人住一室,大概在20平方左右,结婚的可以住两房一厅。

“我们不推崇靠金钱留人”,董明珠曾接受采访时表示,“格力要做的,是让员工在这个平台中有尊严感、有自豪感,那么他自然而然会留下来。今年投亿元给员工建房子,这也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